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坚持源头分类 温州星海街道垃圾分类交出满意答卷

2020-08-17 10:43: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钟鼎统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通讯员 钟鼎统)2019年《温州市大力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

  如今,到2020年,龙湾区星海街道经过不懈努力,垃圾分类工作已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200817104607.jpg

  理念主导,宣传要先行

  “星海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第一句话,引导新时尚,主要是营造氛围,强化垃圾分类价值植入。” 星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滢峰表示,垃圾分类工作要通过多渠道,多载体,全方位的宣传工作理念。包括宣传片,宣传课,宣传墙,宣传栏,以及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等的载体方式。

  另一个方面主要是引导居民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联合中国移动工程开发了“星海街道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片”视频彩铃,同时使用微信游戏小程序等创新的宣传模式,通过居民有奖问答普及了垃圾分类的常识,让居民住户在玩乐中,潜移默化的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配合入户宣传,进企指导,校园活动,社区活动等工作举措,为居民的垃圾分类氛围打下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817103856.jpg

  一户两桶,从源头管理

  加速设施建成,在小区中还设立垃圾分类文明家庭公布栏,比学赶超促进垃圾分类工作。除此之外,小区还设有建筑垃圾堆放处,旧物投放箱等,方便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加强全流程管理,主要是三个做法,“一书”“两桶”“一车”。

  “一书”是指,与全体小区业主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发动志愿者上门分发垃圾桶、宣传册,开展点对点入户宣传,与业主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如遇出租房,租户与房东需同时签订,双方建立捆绑关系。通过承诺书,让业主、住户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去,有效提高参与度。还与移动合作在接听电话时播放垃圾分类视频、制作垃圾分类小游戏等宣传方式将垃圾分类的理念灌输到辖区居民的潜意识里。

  “两桶”,星海街道聚焦的全链条提升垃圾分类处理问题,星海街道大胆创新提供了一个有益的思路—— “一户两桶、源头分类”。

  “一户两桶”顾名思义就是为每户配套2个10L易腐(厨余)垃圾桶(标示户号),交替使用,通过源头上解决了易腐垃圾单独分类,杜绝居民反感的垃圾有臭味和滴洒漏等问题;每单元住户楼设置1个易腐(厨余)垃圾桶收集架(单元楼出入口合适位置);每天上下午按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投放易腐(厨余)垃圾,并及时清运。

  而且 “一户两桶”工作一举三得。第一是节省垃圾分类的工作成本。星海街道辖区共有小区10个,约20000户,实行“一户两桶”比“一户两袋”每年节约经费约为2094000元。第二是安全不渗漏。使用垃圾袋装易腐(餐余)垃圾,塑料袋一不小心就会被骨头等物刺穿,造成渗漏,污染楼道、电梯等场所。而用易腐(厨余)垃圾桶装餐余垃圾,可确保安全不滴洒漏。三是处理方便、无污染。如果使用分类垃圾袋,垃圾袋本身就是垃圾,每户一年产生700多个废弃垃圾袋,辖区一年约产生400万个废弃垃圾袋,处理起来十分麻烦,且会产生较大污染。而使用易腐(厨余)垃圾桶,则没有上述麻烦,且确保无污染。

  “一车”指自行研究设计并改造制作的易腐(厨余)垃圾桶专用清洗车,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清洗过后还能将收集的污水集中排放到污水管,进行统一处理。

微信图片_20200817103844.jpg

  人人行动,全社会参与

  垃圾分类工作逐步由攻坚战转入持久战,星海街道不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按美丽城镇工作计划推进垃圾收集处理各项工作的同时,强调换位思考,从民生角度着手,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抓实抓细各基础性群众性工作环节,加快建立全链条垃圾治理体系,切实以美丽城镇的建设为成效,让人民群众共享美丽宜居环境。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坚持源头分类 温州星海街道垃圾分类交出满意答卷 三捧“大禹鼎” 萧山治水有何“巧劲”? 乡村版未来社区什么样?在常山芳村,梦想照进现实 余杭塘栖镇借势借力成立人民调解中心 90后专业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