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游社阳乡凤溪村牵手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 齐走美丽城镇增收路

2020-08-17 16:55: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玲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通讯员 李玲)凤溪村位于龙游县社阳乡的北出口,依傍社阳水库,距龙游县城约17公里,2007年由溪东、楼下、山坪头、泽江、大岭足五个村合并而成。现有林地10823亩,耕地1223亩,是社阳乡有机茶和柑橘的重要产区,村内小溪穿流而过,农户依山傍水而居,绿色满目,景色怡人。然而,由于资金匮乏、可开发资源少,村集体缺乏自我“造血”能力,在全省“消薄”攻坚开展之前,村集体经济成为阻碍村庄发展的重要因素。“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行动开展后,凤溪村成功牵手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充分挖掘本村特色资源,齐走“消薄”增收路,为美丽城镇建设助跑。目前,凤溪村在7月份就已提前完成今年10万元的“消薄”目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7年的0.98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18.82万元。

图片4.jpg

  飞地物业、以购代捐,“租金”促消薄。在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全额资金扶持下,出资200万元用于投资龙游富民产业园物业项目,每年可为凤溪村增加经营性收入12万元。在此基础上,通过宁波市果蔬市场代销冬笋、柑橘等农副产品20.1吨、代销竹扫帚321把,2019年共获得10万元收入,在消薄的同时也打响了社阳农产品品牌。目前,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推广凤溪村特色优质农产品,已经组织多批次玉米试吃试销工作,选定了3个鲜食玉米,规模化种植玉米已在分批播种实施,加快推进省国资委“以购代捐”工作。

  产业进村、红利共享,“股金”促发展。凤溪的优质生态环境、非常适合优质黄茶品种,高山黄茶幽香耐冲、色润味甘,深受各界喜爱。凤溪村与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谋划发展黄茶扶贫产业,培育自身“造血”功能,村集体带头种植,逐步把黄茶推广到全村各农户,保障了黄茶产业的科学发展。2019年,通过“土地入股+建设黄茶基地+承包经营+村民分红”的工作思路,将农户手中集散土地由村集体统一承包,建设黄茶基地,黄茶栽种面积100余亩。同时,同时优先聘用村内低收入农户种植黄茶,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低收入农户每年每亩不仅可得400-600多元租金,还可以在家门口打零工,增加收入。

图片5.jpg

  企业供岗、盘活资源,“佣金”促增收。通过劳务合作模式,双方签订了《招聘服务协议》,并通过“龙游通”等媒体及工作交流等各种机会为村民介绍工作岗位,进一步带动劳务输出,2020年村集体已收到中介服务费1.6万元。同时,依托“一乡两库”生态风貌、特色中草药产业发展、省市级非遗文化传承三大优势,与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成为集团党员主题教育、职工疗休养基地,目前共接待企业员工2批56人次,村集体通过场地租赁、提供服务等形式增加收入约3万元。

  支部共建、暖心帮扶,“资金”促脱贫。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还发挥“放大器、撬动板、搬运工”作用,组织凤溪村两委干部赴宁波舟山港考察学习,双方举行了“结对共建”仪式,从“党建+乡村振兴”、“党建+项目”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总投资约30万元用于凤溪村党建公园和村企结对示范点(支部共建阵地)建设。协助县乡两级开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补充+乡村自筹”方式,出资7.5万元用于凤溪村贫困户危房修缮,慰问帮扶困难学生2.6万元。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淳安企业创新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美丽城镇|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坚持源头分类 温州星海街道垃圾分类交出满意答卷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