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青田税务局:“青春为谱 税月如歌”这群青年人让税徽更加璀璨夺目

2020-05-23 20:27: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伟建 陈青筠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通讯员林伟建 陈青筠)“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青年是最富生命力、最有创造力的群体。

微信图片_20200523201439.jpg

  有这样一支青年队伍,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用智慧和热血铸就青春梦想,他们就是国家税务总局青田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21名平均年龄仅27.5岁的青年团队。他们用行动改善办税体验,用创意解读税收政策,用信念诠释税务担当,凭着朴实高尚的情怀与付出,荣获“2018-2019年度浙江省青年文明号”,在如歌“税”月的大道上,让头顶的税徽更加璀璨夺目。

  在奋斗中释放青春光芒

  “我们身怀一腔‘热血’,以纳税人为中心,尽心服务,我们是青田税务的‘热血青年’……”青田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副股长夏承秋介绍道。

  夏承秋可以说是“热血青年”代表。自2014年加入税务大家庭以来,她始终坚持在税务一线服务纳税人。在此期间,她获得浙江省税务系统“纳税服务之星”荣誉称号,是办税服务厅的业务骨干,也是纳税人眼中的办税百科全书。她常说道:“青春就是一往无前的热情服务,解决纳税人的困难疑问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打造高效便捷的网上综合办税服务平台是办税服务厅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了提升纳税人网上办税体验,工作经验丰富的夏承秋主动承担各项调试、整合任务,维护电子税务局后台功能,深入自助办税厅解决纳税人网上办税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服务过程中,她意识到光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于是她组织办税服务厅的业务骨干成立“青年导税团”,两人为一组轮流进入自助服务厅指导纳税人网上办税。截至目前,全县纳税人综合网上办税率达到了95.39%,累计网络办件量68214件。为了贯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她提出与邮政公司合作,开通“税务E专邮”,由用票人网上申领空白发票,邮政EMS免费线下配送,让广大纳税人足不出户宅家办税。

  在创新中谱写青春华章

  “在线人数超过1000人,提问次数达800余次……”4月1日,由青田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牵头组织的第一期直播课堂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而统筹这场直播的是有着4年税龄的青年干部赵越。冰雪聪明、善解人意的她是一位“新手妈妈”,在与纳税人沟通中,常常获得肯定。“除了性格温和,或许是刚做妈妈不久,比以往更有耐心,更能换位思考去理解纳税人了。”她笑着说道。

  为了拉近与纳税人之间的距离,赵越借助钉钉征纳沟通平台,建立税企交流群,一方面,及时推送优惠政策、解读文件和申报方法,另一方面,在线解答纳税人咨询,缓解电话咨询的压力。在解答过程中,善于运用新媒体的她将办事指南、税费优惠政策汇编成长图片、短视频、表情包等形式,深入浅出,简明易懂,让优惠政策成为纳税人看得懂、用得上、讲得清的“接地气”新政。

微信图片_20200523201442.jpg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为了减轻企业压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接踵而至,通过文字和图片等形式达到的宣传范围有限。“如果能够在线面对面地解读政策,实时回答纳税人的疑问,那企业岂不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赵越从“直播带货”中获取灵感并得到领导的支持。于是,她依托钉钉征纳沟通平台,搭建起网络宣传直播间,邀请业务骨干变身“直播达人”,以案例讲解、政策解读、在线互动等方式,详细解读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以及线上办税操作流程,获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据赵越介绍,青田税务直播课堂每月开展两次,当前已开展两期。

  在战“疫”中诠释青春底色

  青田县是著名侨乡,有30多万华侨生活在国外,新冠疫情的肆虐导致社区防疫压力逐步增大。在党组织的号召下,青田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孙雅乐毅然加入青田县塔下社区疫情防控“突击小分队”并担任组长。有着16年税龄的她带头值守社区小门,对进入人员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针对青田华侨众多的特殊情况,她组织突击小分队逐户盘查、复核入住人员情况和动态,劝导海外华侨留居国外。遇到不愿配合的华侨家属,她凭借与纳税人沟通的经验,耐心向其劝说归国途中的传染风险,赢得了家属的支持与理解。据统计,该突击小分队共走访社区800多户住户,成功劝导420余名华侨留居国外。

  疫情防控期间,与孙雅乐共赴“一线”的还有她的丈夫林君。他是青田县人民医院放射科的医生,是抗疫战场上火眼金睛的“侦察兵”。两人每天早出晚归,见面的时间很少,两个孩子也只能交给长辈照顾。有人建议孙雅乐留下照顾孩子,但她坚定地说道:“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们要冲在前、干在先,即使不能像医生一样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我们也要尽可能出一份力,让病毒少一点传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税收现代化,是一场接力跑,在这场接力赛中,青田县税务局的青年们保持初生牛犊虎、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做好每一件工作、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健康德清·博爱新市——新市镇开展应急救护取证培训 美丽城镇引凤来 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友好型教育综合体落地大云镇 浙江出台《关于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推行施工过程结算的实施意见》 《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解读:体现城乡融合发展主线 强化高质量特色发展引领 镇长直播代言 千年古镇楼塔展开美丽面纱 生物多样性保护看浙江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上这样倡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青年是最富生命力、最有创造力的群体。我们身怀一腔‘热血’,以纳税人为中心,尽心服务,我们是青田税务的‘热血青年’……青田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副股长夏承秋介绍道。针对青田华侨众多的特殊情况,她组织突击小分队逐户盘查、复核入住人员情况和动态,劝导海外华侨留居国外。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税收现代化,是一场接力跑,在这场接力赛中,青田县税务局的青年们保持初生牛犊虎、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做好每一件工作、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