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明银行”促乡风文明 丽水仁庄镇开展防疫志愿服务专项积分兑换活动

2020-05-21 17:41:2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佳佩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徐佳佩)“疫情期间我帮忙跑跑腿,没想到镇里还会把志愿服务算成积分,兑成礼品发给大家。”5月20日,在丽水青田县仁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兑换点里,村民刘超平用积分领到了枕头、垃圾袋等物品后,高兴地对记者说。


  当天,仁庄镇开展防疫志愿服务专项积分兑换活动。村民们依据防疫期间志愿服务时长,换算成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您共有130分,可以兑换一组水具套餐和一袋洗衣粉。”“你想要枕头还是扫把?”……记者在现场看到,仁庄镇的工作人员正在核对村民们的身份信息和积分,并向他们推荐可以兑换的礼品。小到纸巾、洗衣粉,大到炖锅、烤箱,本次积分兑换活动可兑换的物品不仅丰富多样,非常实用,更重要的是这也是村民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的宝贵纪念。

  仁庄镇积极探索防疫期间村民志愿者回馈机制,依托“乡风文明银行”为载体,调动广大村民参与志愿者活动的积极性,从而推动仁庄镇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该镇以村为单位成立多支志愿队伍,共有181位村民参与了卡点值守、巡逻等志愿服务,志愿者们既充当“快递员”“送药员”,又当“守岗员”,共累计服务时长2532天。

  据了解,仁庄镇“乡风文明银行”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指导,镇文明实践所负责监督和管理,各村文化礼堂文明理事会具体负责,村支部书记为“新农民文明银行”的行长。 “2019年5月,我们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实施推行‘乡风文明银行’,采用积分制管理,并由专人负责记录、管理、积分兑换等工作。” 仁庄镇副镇长王晶晶介绍,在积分评定内容上,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民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围绕“乡风文明”“志愿活动”“诚实守信”等方面,量化具体行为得(扣)分细则,每月都会有固定积分兑换日,村民可以根据积分自愿兑换生活用品。

  “文明乡风的培育需要每个村民的努力。”王晶晶表示,实施“乡风文明银行”建设以来,仁庄镇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拓展活动载体、提升活动实效,促进广大村民提升道德素质、养成文明习惯、培育文明乡风,全镇乡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以城镇配套建设反哺工业发展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线上推介路线+直播带货 德清钟管镇举办了一场“云上”文旅节 “2020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评选结果出炉,赶紧带回家吧! 易腐垃圾不出村!喂鸡、还田、沤花肥......建德航头彭家村有一套 余杭仓前街道:全域治理“百日攻坚” 加速美丽城镇创建能级提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期间我帮忙跑跑腿,没想到镇里还会把志愿服务算成积分,兑成礼品发给大家。5月20日,在丽水青田县仁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兑换点里,村民刘超平用积分领到了枕头、垃圾袋等物品后,高兴地对记者说。据了解,仁庄镇乡风文明银行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指导,镇文明实践所负责监督和管理,各村文化礼堂文明理事会具体负责,村支部书记为新农民文明银行的行长。王晶晶表示,实施乡风文明银行建设以来,仁庄镇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拓展活动载体、提升活动实效,促进广大村民提升道德素质、养成文明习惯、培育文明乡风,全镇乡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