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海宁长安镇推广垃圾分类“两型一网”新模式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2020-05-18 13:55: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怡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通讯员 张怡)今年,海宁长安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高质量推进和优化提升为目标,逐步推广城镇小区撤桶建箱定时定点投放以及农村互联网+智慧收运模式。从园区企业到镇(区)商户,无一不紧跟步伐,认真履行职责,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添砖加瓦。

图片4.jpg

  城镇社区搭建垃圾分类智能化体系

  通过前期的努力,目前长安镇(区)5个社区的7个垃圾分类智能箱房已投入使用,分类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较高。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居民每天要在上午7:00-9:00和下午5:00-7:00到指定的智能箱房投放分类后的垃圾。集中投放点由专职工作人员值守,每天固定时间,对于前来投放的居民登记信息,录入“门禁卡账户”积分,对居民进行分类投放指导,培养居民良好的垃圾投放习惯,知晓率、准确率、参与率稳步提升。

  截至2020年5月,进行试点的小区垃圾分类准确率超过95%,新型垃圾分类体系已成功搭建。接下来,长安镇(区)计划新增近48个智能箱房,覆盖21个居民小区,确保投放设施达到功能标准和要求,为居民投放垃圾提供便捷。

  农村垃圾分类回收智能化

  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不光城市要推动,农村同样也要有行动。经过摸底调研和实地踏看, 20个农村的生活垃圾智能收集运营服务项目也已进入招投标程序。届时,所有的农村垃圾收集车将配备扫码设备和智能称重设施,不仅能扫描村民家中垃圾桶上的二维码,还能实时称重,所有数据将传送至大数据平台,便于后续评估管理。

  智慧收运模式可对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成果进行有效评估记录,村民可根据评估结果进行积分兑换及其他形式的激励措施,极大程度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

  下一步,长安镇(区)将继续加大对城镇、农村两种型态的分类投放、收运模式的指导,扩大两种模式的覆盖范围,同时有序推进城镇和农村两张智慧网的融合,逐步实现垃圾分类的高效化管理,在全镇(区)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的良好氛围,为美丽城镇擦亮幸福底色。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挖掘特色提升“内在气质” 吴兴区按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键” 倡导“菜单式全装修” 样板房要保留到交付后6个月 浙江全装修政策新补充来了 “这可是长在花园里的大米!”萧山戴村镇副镇长为优质农产品带货 戴村“云上山地马拉松”开跑 走进原生态风光的郊野小镇 云上山地马拉松,萧山戴村开跑!“哪吒”都来了,你来不来? 清廉进工地 嘉善大云镇打造廉洁示范工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海宁长安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高质量推进和优化提升为目标,逐步推广城镇小区撤桶建箱定时定点投放以及农村互联网+智慧收运模式。从园区企业到镇商户,无一不紧跟步伐,认真履行职责,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添砖加瓦。下一步,长安镇将继续加大对城镇、农村两种型态的分类投放、收运模式的指导,扩大两种模式的覆盖范围,同时有序推进城镇和农村两张智慧网的融合,逐步实现垃圾分类的高效化管理,在全镇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的良好氛围。为美丽城镇擦亮幸福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