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垃圾分类合力共治 台州路桥区:绿色城市从我做起

2020-05-14 16:48: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轲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通讯员 林轲)垃圾分类宣传标语铺天盖地,分类桶随处可见,笤帚路桥区打出源头分类投放、中端及时收运、末端处理提标增效等系列组合拳,村居、物业、志愿者不断挨家挨户入户普及讲解,形成“拉风”合力,构建台州市路桥区垃圾分类的蓝图。

1.jpg

  城市更加洁净了。清晨的收运车驶在无人的街道,按照“一种颜色车辆运输一种颜色垃圾桶”,极速作业,将积满的垃圾桶运往中转站;千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路桥成千上百吨建筑垃圾经过系列加工,变成再生砖、砌块、地砖等建材制品重新应用于道路、广场公园等的建设……路桥区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设越来越完善。

  居民更加自觉了。小区分类桶旁,下楼扔垃圾的阿姨协助督导员向其他居民讲解智能分类机的使用方法,临走为督导员过硬的素养竖起了大拇指;学校里,垃圾分类的板报百花齐放,展现着学生对垃圾分类的所感所思……路桥区全民垃圾分类的势头越来越强劲。

  环卫工人,这支橙色的力量为“垃圾去哪里了”做出了注解。迎着第一缕晨曦出门,披着最后一抹晚霞回家,是他们,用扫帚守护城市的整洁,为垃圾分类的每一环节作出贡献。全区广大环卫工人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不分节假日,不管风吹日晒,顶高温、冒酷暑,披星戴月,把城市打扫得干净整洁靓丽,把包干片区居民产生的垃圾按照四分类标准进行收运处置。

  如今,垃圾桶覆盖了路桥的每条主次道路、每个公共场所,然而,有时垃圾满溢、有时成片垃圾直接堆在垃圾桶旁。多走一步是城市公民承担社会责任、体现社会公德的表现,垃圾分类投放是分类理念的成果转化,让环卫工人少一次弯腰清扫的善举。

  垃圾分类分类桶前,当一袋生活垃圾混装在垃圾袋里随意丢入一个桶时,最终由环卫工人在清运过程中进行分拣;当一车果皮、一车废纸箱直接倾倒在垃圾桶外,最终由环卫工人一铲一铲将这些垃圾装入桶中。

2.jpg

  5月13日上午,路桥区分类办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某小区的垃圾收纳点旁丢弃着一块席梦思,环卫工人借助工具现场将钢丝和布片分离拆解再进行分类投放,过程繁琐漫长,灼热刺目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路人通常只看到这块废弃席梦思被装车运走,却看不到光一块席梦思分解,确保垃圾不混装,需要环卫工人付出多少汗水和力气。

  更加宜居、更具品质,垃圾分类更加规范、分类习惯更加良好的路桥,离不开环卫工人的日夜艰辛劳动,深入治脏治乱,人员有限的环卫工人在来势汹汹的城市生活垃圾面前“势单力薄”。

  路桥区在原有2个“环卫工人生活驿站”基础上扩大布局,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饮水、短时休息、高温解暑等服务;定期走访慰问,高温天气发放消暑饮品,2019年共计开展慰问30余次;关爱环卫工家属,优先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切切实实帮助解决环卫工人生活的后顾之忧。

  将垃圾分类后投放入相应的垃圾桶,这件事对普通人来说,没这么难。四分类桶上的分类指南尽到了指导告知作用,社区发放的宣传册已经将常见生活垃圾种类详细列述,从垃圾入桶到分类入桶,只需多走一步将垃圾投入对应的收集容器,就能成功做到从垃圾产生到分类投放规范、完整的前端分类链条。

  干一行,精一行。环卫工人在垃圾分类严格施行的现在补充知识水平,熟练掌握各种机械设备的结构、性能和工作原理,精准完成垃圾分类分拣和运输。

  干一行,爱一行。普通人身为环卫“外行人”,要担起垃圾分类“内行人”的主体责任,主动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积极践行分类理念、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在生活中意识到节约资源的重要性,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路桥垃圾分类实践活动中。

  生活要品味,垃圾要分类。将分类投放的举手之劳,视作生活品味的养成,未来城市的文明,就将是绿色的文明。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台州:下好美丽城镇“5G+”先手棋 加快城镇数字化建设步伐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消薄增收新路子 “网红”小香薯成淳安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临安河桥老街复兴青年突击队为美丽城镇建设护航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垃圾分类宣传标语铺天盖地,分类桶随处可见,笤帚路桥区打出源头分类投放、中端及时收运、末端处理提标增效等系列组合拳,村居、物业、志愿者不断挨家挨户入户普及讲解,形成拉风合力,构建台州市路桥区垃圾分类的蓝图。学校里,垃圾分类的板报百花齐放,展现着学生对垃圾分类的所感所思……路桥区全民垃圾分类的势头越来越强劲。普通人身为环卫外行人,要担起垃圾分类内行人的主体责任,主动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积极践行分类理念、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在生活中意识到节约资源的重要性,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路桥垃圾分类实践活动中。将分类投放的举手之劳,视作生活品味的养成,未来城市的文明,就将是绿色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