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衢州龙游塔石:聚焦乡村振兴 让国土整治迸发最大效能

2020-05-15 16:02:25  来源:新蓝网 

  初夏时节,走进龙游北乡中心镇塔石镇,镇村干部正在抢抓良机进行垦造耕地、建设用地复垦、标准农田建设等国土整治大会战,广袤的富硒大地上一片忙碌景象。

1.png

  正是这股拧成一根绳的热情和干劲, 把蓝图一步步绘成美好现实。据了解,自国土整治开展以来,塔石镇一直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的中心工作来抓,深知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国土整治的支撑,全力做到早谋划,早部署。

  塔石镇党委书记方晓斌介绍:“全镇上下紧紧抓住国土整治大会战契机,全面布局深挖资源,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形成由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模块和联系村主动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制定国土整治实施方案,把推动国土整治工作纳入年度对镇村干部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切实压实、压紧镇村干部责任,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作为农业大镇,丰富的农业和生态资源给予了塔石镇发展农旅产业的机遇,但总体上仍存在可挖潜力小,提升空间少,对照乡村振兴、国土整治大会战目标仍有不少差距。”谈起整治推进中遇到的瓶颈,该镇镇长张斌如是说。也趁这次全县开展的国土整治大家谈活动,在如何让国土整治迸发最大效能,实现乡村振兴目标,谈思路、说举措、表决心。

  该镇抓住“三调”契机,深挖土地资源潜力。在“二调”到“三调”的转点中,充分抓住“三调”的窗口期,全面摸清土地利用状况,深挖垦造耕地、建设用地复垦、旱改水、标准农田建设等土地潜力,把零散琐碎的土地资源整合连片,为全镇未来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在泽随村蒋塘小区,一幢幢整齐排列的楼房经集镇环境整治后有“颜值”、有“气质”。塔石镇国土整治分管负责人方益民与资规人员正在该村进行杭衢铁路新安置小区勘察,他介绍道:“全镇正在加快人口集聚,充分发挥今年全县国土整治推开的政策优势,落实农户异地搬迁安置及‘金房券’政策,引导广大农户特别是萎缩村、危旧房户、连片拆除点等农户向县城、集镇所在地及中心村集聚,推进城镇化发展。解决发展空间、土地集约利用问题,让产业布局、农村居住区布局更加合理,盘活土地集约文章。”

  在塔石镇进一步了解到,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将适时启动该镇杜山徐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该项目综合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村拆违治违项目以及生态修复项目,通过对山、水、林、田、湖、路、村等综合治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2.png

  面对大有可为的土地,塔石人已经鼓足了劲头,乡村振兴要冲在前头。接下去,塔石镇将持续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做起,通过宣传标语、座谈交流、发放宣传册等一系列方式,传达农村拆旧复垦对于改善生活环境、促进农业生产、村容村貌改善和收入提升的积极影响。纠正农户对土地复垦的认识误区,讲好政策,联好感情,给予实惠,不断提高农户认可度,让国土整治,土地复垦工作实现农户与政府、当前与长远双赢。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台州:下好美丽城镇“5G+”先手棋 加快城镇数字化建设步伐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消薄增收新路子 “网红”小香薯成淳安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临安河桥老街复兴青年突击队为美丽城镇建设护航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初夏时节,走进龙游北乡中心镇塔石镇,镇村干部正在抢抓良机进行垦造耕地、建设用地复垦、标准农田建设等国土整治大会战,广袤的富硒大地上一片忙碌景象。据了解,自国土整治开展以来,塔石镇一直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的中心工作来抓,深知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国土整治的支撑,全力做到早谋划,早部署。纠正农户对土地复垦的认识误区,讲好政策,联好感情,给予实惠,不断提高农户认可度,让国土整治,土地复垦工作实现农户与政府、当前与长远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