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开化县何田乡做好拆后利用“转、提、控”三字文章 提升美丽城镇颜值

2020-05-15 16:07: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詹辉 姚文娟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通讯员 詹辉 姚文娟)今年以来,开化县何田乡紧盯农房整治后半篇文章不放松,以“转、提、控”为抓手,持之以恒打好打实资源转化、风貌提升、长效管控组合拳,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盘活、城镇颜值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转换+转化,转出美丽经济


图片1.jpg

  一是转出土地资源。通过土地平整、沟壑填充、废旧宅基地复耕等方式,整出可利用土地规模120余亩。同时,积极推行土地生态化经营,节约土地生态修复成本,由种植大户或者农业合作社借助现代化生态科技对耕地进行规范化修复,提高土地生态承载力,为村集体发展效益农业盘活土地资源。二是转化产业动能。以发展产业为目的,利用拆后闲置地建成高升辣椒馆、陆联茶叶体验中心、长池“三生”融合茶叶体验中心等产业发展配套设施,总投资共840万元,仅建筑占地面积达3278.8平方米,为拆后空间用于产业发展提供可借鉴性样板。三是转换经济收入。以“双招双引”为抓手,变废为宝增加村集体收入。如陆联村大源头自然村,由村集中收储22幢老式土胚房,招引浙江君道有限公司打造高端民宿,进行整村旅游开发,预计村集体可获得年租金及分红达5万元以上;高升村以专家工作站为契机,利用拆后复垦土地,实施旱改水工程,打造“彩色辣椒+生态稻米”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绿化+美化,提升城镇颜值

图片2.jpg

  一是拆违提绿。针对碎片化拆后用地,何田乡结合“花开百村、果香万家”行动,见缝插绿,种树复绿,总计种植观赏类、经济类树木300余棵,将废地变果地,将荒景变绿景,群众反响良好。二是公建提升。探索编制村级拆后土地建设规划,将拆后空间改造成停车位、小花坛、文体活动区,缓解村庄停车难问题,美化村庄环境,为村民提供休息场所。截止目前,何田乡已整合修建微型停车场9个,车位50余个,栖息区3个,面积达260平方米。三是乡村提质。结合一般提升村项目,围绕重点线路、重点区块、重点村庄全面开展环境提升,扮靓沿路沿线,有效提升乡村品质。何田乡在集镇利用拆后土地打造访古问鱼漫游线,为群众提供休闲栖息场所,让群众看到农房整治成效,享受农房整治红利。

  人防+技防,形成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工匠管理。将180余名工匠纳入何田乡“工匠库”统一管理,农村建房均采取上岗资格审查和实名制管理方式,确保建房标准和质量。同时,建立健全《何田乡农村工匠管理办法》和黑名单制度,针对随意修改建房结构的工匠,取消其在乡域范围内的执业资格。二是强化过程监督。严格落实“一周一巡”“四到场”制度,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即把新建房屋巡查作为周二组团联村的常规动作,同时乡村干部、协管员、建房户在建筑放样、基槽验线、施工过程和竣工验收全过程到场,进一步规范农村村民建房批后管理,强化违法建设防控。三是强化信息处置。建立健全网格员考核办法,把各村网格员作为建房管控主力军,及时将违建信息上传至平安通等APP,由乡大治理模块工作人员妥善处置,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奖励一起,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如该乡龙坑村网格员发现农户私自搭建厨房,及时上报处置,节约整改成本。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台州:下好美丽城镇“5G+”先手棋 加快城镇数字化建设步伐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消薄增收新路子 “网红”小香薯成淳安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临安河桥老街复兴青年突击队为美丽城镇建设护航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以来,开化县何田乡紧盯农房整治后半篇文章不放松,以转、提、控为抓手,持之以恒打好打实资源转化、风貌提升、长效管控组合拳,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盘活、城镇颜值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针对碎片化拆后用地,何田乡结合花开百村、果香万家行动,见缝插绿,种树复绿,总计种植观赏类、经济类树木300余棵,将废地变果地,将荒景变绿景,群众反响良好。将180余名工匠纳入何田乡工匠库统一管理,农村建房均采取上岗资格审查和实名制管理方式,确保建房标准和质量。如该乡龙坑村网格员发现农户私自搭建厨房,及时上报处置,节约整改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