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江山大陈乡完善垃圾分类 擦亮美丽城镇幸福底色

2020-05-13 12:56: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卫忠 徐轶强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通讯员 王卫忠 徐轶强)近日,一辆特别的电瓶车频频出现在衢州江山大陈乡的街头巷尾,车上装载的生活物品用以兑换居民家中的生活垃圾。有人不禁会产生疑问,垃圾还有这用处?不错,江山市大陈乡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垃圾入箱的好习惯,新推出了流动垃圾兑换超市,只要达到相关要求就可以兑换相应的生活物品。

图片1.jpg

  良好的生活环境有利于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过去,由于村民缺少垃圾入箱、垃圾分类的意识,导致各类不文明现象层出不穷、屡禁不止。如何引导村民自觉养成习惯?分类有什么意义?分类的垃圾又该如何利用?这些都是摆在眼前的一道道难题。大陈乡主动出击,寻求解题之道。一方面,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乡村振兴讲堂平台优势,邀请有关专家为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的具体标准和小窍门,同时结合趣味小游戏的方式来加深村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另一方面,在每个行政村都设置一个固定的垃圾兑换超市,村民随时可以用收集来的一些特定垃圾(香烟头等)兑换例如食用盐、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极大提高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此次新推出的流动垃圾兑换超市是为了满足那些偏远地方村民的兑换需求,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大陈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举措重在提升村民的参与感和主人翁意识,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图片2.jpg

  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只是开头,有效利用分类垃圾,使之变废为宝是重头戏。大陈乡年前竣工投入运行一台2000公斤垃圾处理设备,这台设备的亮点在于人工分拣有机垃圾之后,经过粉碎、脱水等一系列流程,最终产出可利用的有机肥料。大陈乡相关分管领导表示:“通过这台垃圾处理设备转换的有机肥料,如果按照一天处理2吨有机垃圾计算,那么一天可以产出约400斤的有机肥料,所有肥料我们都免费提供给周边有需求的农户使用。”尝到了垃圾分类的“甜头”,更多的村民也自发参与进来,形成了良性循环。

图片3.jpg

  如今漫步在大陈乡的路上,可以明显感受到大家的生活环境较过去改善了许多。评判一个城镇美丽与否的标准林林总总,生活环境是最直观的体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是打造美丽城镇的应有之义。面向未来,大陈乡会继续把目光聚集在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领域,持续完善美丽城镇建设内容,努力打造一个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美丽城镇。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消薄增收新路子 “网红”小香薯成淳安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临安河桥老街复兴青年突击队为美丽城镇建设护航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66个乡镇上榜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行动方案 绍兴越城区亮出美丽城镇“她力量” 为乡村旅游增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一辆特别的电瓶车频频出现在衢州江山大陈乡的街头巷尾,车上装载的生活物品用以兑换居民家中的生活垃圾。有人不禁会产生疑问,垃圾还有这用处?不错,江山市大陈乡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垃圾入箱的好习惯,新推出了流动垃圾兑换超市,只要达到相关要求就可以兑换相应的生活物品。另一方面,在每个行政村都设置一个固定的垃圾兑换超市,村民随时可以用收集来的一些特定垃圾兑换例如食用盐、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极大提高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面向未来,大陈乡会继续把目光聚集在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领域,持续完善美丽城镇建设内容,努力打造一个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美丽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