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小督导员 “拉风”新势力 台州路桥多措并举激发垃圾分类活力

2020-05-11 21:18: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轲

image.png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通讯员 林轲)为提升学校垃圾分类投放水平,激发垃圾分类新活力,日前,路桥区垃圾分类办精心谋划施策,让垃圾分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位学生,助推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创造健康、安全、有序的就学环境。

  “‘圾’不可失”,垃圾分类宣传进课堂

  日前,一场“‘圾’不可失,垃圾分类宣传进课堂”活动走进螺洋中心小学,学生们通过观看幻灯片、视频等形式,用举例说理,将垃圾分类的文明风尚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刻进学生的脑海里。

  目前,路桥区15个建在学校里的“拉风吧”再次投入运作,路桥区垃圾分类办安排人员对宣传册更新、新标语上墙亮相。

  垃圾分类作为一种可教、可学的素养,学校的垃圾分类不仅仅停留在张贴宣传标语、投放垃圾桶、设置“拉风吧”层面,防止“空”的问题,充分挖掘、阐释垃圾分类内涵,把现有的知识内容有机、适度地渗透到垃圾分类制度落实的层面,让学校成为“灯塔”,成为垃圾分类的“文化堡垒”。

image.png

  “今年以来,路桥区垃圾分类办按照台州市标准要求,投入人力对标提升打造集宣传、展示、互动交流于一体的‘拉风吧’。升级后的‘拉风吧’延续‘环保小屋’的引领作用,垃圾分类培训小课堂、有奖问答、垃分小游戏等互动环节也将会延续。”路桥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围绕全方位“无死角”防疫工作部署,各校继续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党日、启动仪式、专题课程、主题班队、趣味活动、义工活动等系列教育实践,将垃圾分类教育实践作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载体。

  下阶段,路桥区将开展二手交易集市等活动,立足全民参与的广度、全区覆盖的维度、全链条精创的高度,致力垃圾分类进入市民生活的点点滴滴,让垃圾分类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image.png

  提振示范教育,考核评估促长效

  当前,路桥区稳步推进万名督导员轮训计划,加快督导员通过认证考试后持证上岗,对小区、单位、学校、商场超市、餐厅酒店等进行科学督导、宣传,指导日常垃圾分类工作。

  学校是重要阵地,发动各校学生亲身参与督导垃圾分类,身兼值日员和督导员双职,鼓励以定时定点的方式,在学校四分类桶旁,对各班级产生的垃圾把关指导,有混装的现场分开投放,有乱丢弃的及时制止,督促做好分类桶的清洗保洁,争当“小小督导员”,抓好源头投放,做优学校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前端管理。

  “自垃圾分类行动开展以来,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到社区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先锋宣讲员’的培训,号召更多学生自发参与,让更多‘先锋宣讲员’走出校门,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分类标准、分类方法等,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螺洋中心小学校长陈桂明表示,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辐射作用,能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感。

  路桥区垃圾分类办还对学校市场化示范点位严格落实定期督查、交叉检查、月度考评、年度考核等机制,研究考核评估细则,培树正面典型,将学校纳入省市级示范创建市场化项目点位考核的重点工作来推进,提升学校垃圾分类投放水平,转变和强化社会主体参与垃圾分类的思想和意识,辐射推广落实其他社区、小区、单位的垃圾分类制度。同时,形成长效机制,以学校示范创建为新载体,学生教育培养为新引擎,激发垃圾分类的新活力,让学生运用所学指导、帮助和监督父母和家人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投放。

编辑:陶朝坡

城镇原创

皮薄、汁多、个头大 正宗的塘栖枇杷开吃啦! 天使归来 爱满人间 抗疫“白衣天使”在千岛湖补办了一场空中婚礼 蚕文化成为独特旅游IP 浙江这个千年古镇用小蚕蛹衍生大产业 蚕文化成为独特旅游IP 浙江这个千年古镇用小蚕蛹衍生大产业 建德乾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城镇发展活力 余杭瓶窑镇:加快“产业美”步伐 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提升学校垃圾分类投放水平,激发垃圾分类新活力,日前,路桥区垃圾分类办精心谋划施策,让垃圾分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位学生,助推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创造健康、安全、有序的就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