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双浦阿姨真棒 剪纸助力战“疫”宣传

2020-04-17 14:36: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琳嬿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通讯员 方琳嬿)抗击疫情,全民行动。疫情期间,杭州萧山双浦镇袁浦剪纸艺术班的阿姨们利用宅家的时间,创作了一幅幅战“疫”剪纸艺术作品,还在朋友圈里广为转发,点赞颇多,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宅家生活,也通过剪纸作品向身边人积极宣传和弘扬" 抗疫 " 中涌现出的正能量。

2a6c9fb08406c0a654dd61cf45a1d1d.jpg

  杨根凤今年70岁了,是袁浦剪纸班的组织人。她介绍,袁浦剪纸艺术班组建于2018年4月,刚满两周年,目前有学员30余人。两年来,她们有时候从周浦老年大学邀请剪纸老师来上课,更多的时候是杨阿姨带领身边的姐妹一起自习钻研剪纸艺术。

b84ac7e59cc7a97ab450f2ff8a6893e.jpg

  疫情发生后,杨阿姨一开始很不习惯宅家的生活,总觉得身边的人都在积极作疫情防控志愿者,而自己却因为“年纪大了”只能呆家里。

89593808e4233f083f70d52b6219221.jpg

  今年2月初,她看到新闻报道了很多医护人员和普通群众共同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突然就萌生了通过剪纸表现这些故事的想法。她的想法通过微信群分享后,得到了身边姐妹的赞同和支持。于是大家在杨阿姨的发动下开始了“宅家” 的剪纸艺术创作。

  杨阿姨介绍,一开始大家的剪纸作品很简单,就是剪一些抗击疫情的标语,后来大家从网上寻找一些抗疫的剪纸作品进行模仿,模仿了几幅作品后就开始结合自己的思考进行创作了。

  杨阿姨有一幅原创剪纸作品《抗击疫情 坚定前行》。作品中间10朵烟花状的图案代表新冠肺炎病毒,作品外围是20个带着口罩的医护人员,大家紧密团结,包围成圈,伸出双手把病毒包围在中间。杨阿姨介绍,她看到新闻里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事迹,特别感动,于是创作了这幅作品,赞美和感激医护人员保卫人民群众健康舍身逆行的精神。

e8c2aed1c38fc00324629ebed33e832.jpg

  另一幅原创作品《人间有爱 春暖花开》,初看作品中心似一朵牡丹花,仔细一看原来是6双十指向外的手,外围是一圈寓意吉祥富贵的铜板。杨阿姨介绍,疫情里除了医护人员在前线奉献,我们后方的广大群众也团结互助,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支援一线,这些故事都特别感人。创作这幅作品时,为了表现“援手”,她还特地将自己的手放在纸上打线稿。

公筷公勺 (1).jpg

  为了创作好战“疫”的剪纸作品,杨阿姨和姐妹们时刻关注疫情新闻,从中汲取创作的灵感。除了为武汉加油,表达必胜信念等作品,如今她们还积极响应“公筷公勺”文明倡议,创作了一批有关疫情文明行动的作品。

  “这些作品不仅我们自己欣赏,还通过朋友圈分享给我们身边的人。”杨阿姨说,能通过剪纸作品助力战“疫”宣传,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淳安县汾口镇百亩猕猴桃基地:花开吐芬芳 农户忙授粉 酱油工坊里做直播涮火锅 杭州河上镇百年酱园焕发新生机 萧山楼塔镇:吹响决战千年文旅古镇“集结号” 嘉兴南湖:枯枝落叶“变废为宝” 成就绿色生态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刚刚 新市镇德清经济开发区首条镇区公交正式开通! 疫情之后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湍口人的回答想想都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