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联防联控把好“三扇门” 余杭街道南安社区党群连心共抗疫情

2020-02-16 15:21: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华 王景冠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华 王景冠)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余杭区余杭街道南安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干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和群众志愿者们众志成城、坚守一线,全员上阵把好“三扇门”,加足“油门”、守好“家门”,更走进“心门”,合力打好宣传、排摸、防控组合拳,群防群治筑起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冲锋在前 社区干部加足“油门”

  疫情发生后,社区党委带领12个网格支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及时传达上级决策部署和指令要求后,以网格为单元,小区、楼道和单元摸门头点户头清人头,地毯式迅速排查所辖重点疫区居民、以及近期外出以及接触人群等情况。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持续作战20余天,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即便很辛苦,但大家心在一起,做事都特别有干劲和冲劲。社区疫情联络员吴月麒,自1月22日起,就投身到这场战“疫”中,排摸、测温、报表、卡口连轴转,他的护士妻子也坚守一线,两个人已很久没有陪伴一周岁的宝宝。辖区居民宋师傅的女儿患慢性疾病,需一直服药,在这个疫情关键时期,药品用完后求助社区。社区了解详情后,立即安排社工戴书文驾车送其父女到省立同德医院闲林院区配药,并将他们安全送回住处,宋师傅对社区和小戴的帮助深表感谢。社区网格员马旭琴怀孕七个月,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主动承担起卡口执勤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工作。

1.jpg

  怀孕七个月的网格员马旭琴依然日夜坚守岗位

  随着疫情的发展,各餐饮店均闭门歇业,在前期各种抗“疫”强度压力下,社区工作人员无法正常解决就餐问题,但仍坚守在卡口一线。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工家属们纷纷为社区工作人员准备爱心饭菜,热心居民小组长也为社区送来慰问水果。

  协商共治 网格骨干守好“家门”

  南安社区开放式的无物业管理小区较多,对疫情防控阶段的封闭式管理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各个网格和小区都“各显神通”,充分发挥智慧力量进行自我管理。例如南安小区,该小区有几十幢商品房、自建房,道路出入口很多。封闭后,小区只能保留两个出入口,卡口设在哪里成了摆在社区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此,网格里的支部书记、委员、组长、楼道长、居民代表,开始在微信群里激烈讨论商量。大家畅所欲言、热烈讨论、献计献策,最后基于居民实际的出行需求,敲定了两个出入口的位置;同时考虑到小区内老人比例高,为方便他们弄清楚小区出入口具体位置,还贴心地专门绘制了出入口示意图,并在小区内公告栏等显眼处张贴。

2.jpg

  小区出入示意图

  卡口阵地确定后,随即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吸纳业委会、物业公司、两新组织、机关双报到及区直结对机关党员和志愿者党员等37人,形成立体式、全覆盖疫情防控强大合力,把堡垒建在防“疫”第一线。

  守望相助,志愿服务走进“心门”

  返工返学返岗潮到来后,南安社区居家隔离户猛增,志愿者短期内紧缺。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党员骨干们踊跃报名,掀起了第二波志愿服务报名“热潮”。56岁的党员何桂兰,第一时间报名居家医学观察监测点志愿者服务;社区党委十一支部骨干周青兰、奚士坚、程林元等老党员因身体原因无法奔赴一线志愿服务,积极捐款捐物助力。社区党员孟荣仙所在的南安新苑小区有居家医学观察户,考虑到他们买菜不方便,她便主动联系,自掏腰包送菜送饭。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送菜服务的队伍中,彰显这座城市的温度。

3.jpg

  志愿者为居家医学观察户送菜

  疫情无情,社区有爱。在这场战“疫”中,南安社区不断涌现出有爱心、有勇气的热心居民,共同守护美好家园。抗疫初期,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在各种抗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戴着普通医用口罩穿梭在辖区各个楼道上门入户排摸,社区一位不肯留名的热心居民雪中送炭,为社区送来了200余个医用口罩;社区热心居民韩铭德主动捐款10000元……

  疫情面前,这一桩桩、一件件的暖心小事,处处彰显温情和大爱。人心齐,泰山移,南安社区全民参与、群防群治、共抗疫情正是余杭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只要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一定能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建德创新“最多停一次” 村嫂用越剧宣传 绍兴市嵊州上杜山村防疫有奇招 淳安姜家爱心蔬菜助力杭州共战疫情 防疫复工“两不误” 三墩企业对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为一线志愿者送去“爱心夜宵” 金庭镇有对夫妻坚持多日 疫情期间 杭州下沙新沙社区有个“魔术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