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疫情当前,建德寿昌镇桂花村党建+微治理 人人争当主人翁

2020-02-16 15:17: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苏思思 应琪琳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苏思思 应琪琳)“明天瓦岗山片许建红家需要1斤香干、3块豆腐。徐卫民家需要1斤青辣椒,方竹云需要配药......”每天早上7:00,建德市寿昌镇桂花村物资采购组的组长施志忠就会去镇上农贸市场采购蔬菜,为村民购买药品。为了避免村民外出感染疫情的风险,桂花村的村民物资采购全部由村采购组负责,统一送货上门。

1.jpg

2.jpg

  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桂花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迅速响应号召,将桂花村“微治理”模式再升级,成立了五个工作小组,防控值守组、村庄巡逻组、物资采购组、生活保障组和宣传组,分为12个片区开展疫情防控,保障村民的安全。在应战过程中,桂花村的党员、干部、片区理事等一批志愿者出现在村的各个卡位和岗位,更多的村民志愿者加入到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来。

  党建引领,先锋模范做表率

4.jpg

  哪里有困难那里就有党员,哪里更艰难那里就由党员志愿者上。

  除夕,大家都沉浸在阖家团圆的气氛中,桂花党员们值守在村的四个路口。

  桂花村东大门是疫情后进村的唯一一个路口,又在320国道旁,值守任务更加艰巨。自1月28日开始夜班的值守,2月4日开始24小时的值守,桂花党员志愿者们就天天出现在岁暮天寒的夜晚。“9个小时的通宵班值守真的不容易,但在这关键的时刻,正是我们党员冲锋陷阵的时候”支委顾建兵也是值守组组长就是这样每天与党员们站在疫情的前沿。

  片区发动,抢抓“战役先机”

  近年来,建德市桂花村以党建引领治理,从村两委班子自身建设抓起,从村庄环境卫生干起,做优片组微治理,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片区理事长作用,在疫情防控启动第一时间召开理事长会议,安排片区理事们第一时间参加岗位值守,第一时间深入每家每户,通知村民做好疫情防护宣传指导工作,第一时间收集村民进出村资料,为筛查疑似病例争取了最短的时间。在片区理事长的带动下,全村用半天时间建立了四个值守点,完成了村民信息摸排,完善了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人人参与,构筑防控安全网

3.jpg

  “桂花村民听我言,冠状病毒传染快,飞沫传播人传人,可怕!抗击疫情靠大家,群防群控防疫情,为了他人和自身,别出门......”一首脍炙人口的三句半在桂花村广播中播放,是村里三句半文艺队自编自演录制的,用方言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在党员和理事长的带领下,村民自发报名参与值守,当起了守门员,也有村民自发为值守人员送物资,当起了后勤员,还有退休在家的村民,用流动喇叭宣传着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和知识,当起了宣传员......

  “我被村民自发守护家园的举动感动。大家把值守点视作桂花村在这场战“疫”中的关键堡垒,全民参与,组成一支分工有序的“志愿军”,有值守前线的娘子军,有值夜班的哨兵,有守住菜篮子的采购突击队,也有默默守候大家的后勤兵。”村书记蒋益民说,“现在,村两委基本不需要操心村里的事情,健康码开始实行的时候我还担心村里年纪大的人不会用,你看,村里的年轻人正在一户一户的上门教他们呢。”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建德创新“最多停一次” 村嫂用越剧宣传 绍兴市嵊州上杜山村防疫有奇招 淳安姜家爱心蔬菜助力杭州共战疫情 防疫复工“两不误” 三墩企业对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为一线志愿者送去“爱心夜宵” 金庭镇有对夫妻坚持多日 疫情期间 杭州下沙新沙社区有个“魔术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