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集研堂会馆修缮完工 三墩古建筑焕发新生

2020-01-23 13:31: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江晋芳 王玲丽

微信图片_20200123112256.jpg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虞江晋芳 王玲丽)近日,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西行桥70号的古建筑--集研堂会馆修缮工程顺利完工。集研堂是杭州市第六批历史保护建筑,三墩老百姓称为南阳坝会馆。

微信图片_20200123112127.jpg

  集研堂建于清末,是三墩最兴旺的朱泰和家族所建,也是当时三墩士绅、名流、业主的重要活动场所。会馆坐北朝南,属于典型的四合院风格中式建筑,木结构,硬山顶。进门为天井,两侧厢房,主屋面阔三开间,前有屋廊,整体建筑近一百平方米。主屋外廊上的梁、枋、牛腿,房屋内部鹤顶轩檐廊均雕饰精致,具有显著艺术价值。

微信图片_20200123112234.jpg

  民国时期三墩的油坊、印染、食品加工等行业都很发达,每年收获季节,三墩有身份的乡绅、商行的业主、有田地的地主都在集研堂聚会,根据当年农作物生长、旱涝、收益等实况,来核算农作物在当年的价值和价格、租金多少,有多少比例用于慈善,达成了共识后会形成决议,在三墩庙张贴告示,告知全镇百姓,各田主、租户都要遵章纳缴租赋,如有违规集研堂乡绅们进行协调,协调不成就要官办。“集研堂”见证了这些手工业的兴旺与衰落。解放后这里曾是南阳坝村委所在地,后改做村集体养蚕的地方,大厅做过当年的学校礼堂,改革开放初期办过乡镇企业。因此,“集研堂”亲历了三墩地区发展变迁历史,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和科研价值。2011年,“集研堂”列入第六批杭州市历史建筑名录。

  历经百年沧桑,南阳坝会馆总体平面布局保存较差,屋面大面积缺失,大木作坍塌严重等残损情况。多种病害与损伤组合已对历史建筑的结构安全和正常使用造成极大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00123112246.jpg

微信图片_20200123112305.jpg

  从保障历史建筑安全,延续历史建筑的功能方面考虑,三墩镇政府对其实施修缮工程,于去年年初开工建设。本次修缮对会馆的东西厢房、门厅、大厅、室内地基、台基、室外道路、中央天井、外墙、内墙、大木作、小木作、屋面、门窗、油漆等十余项内容进行了恢复。新增给排水、电气、消防工程,实现会馆内通水通电,排水畅通,并增设卫生间等必备功能。

微信图片_20200123112314.jpg

  为最大限度保存古宅原貌,修缮中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原有构件的更换为原则,确实无法继续使用者,按原样复制,替换下的重要构件做妥善保管。并且新换构件必须与原制在材种、工艺等方面一致,做到统一规整,符合原制。遇到修缮需暂时拆下原有构件的,拆除后也对构件进行命名和编号,甚至还绘制构件拆除编号草图,以便检修、码放、补配、安装。

  此外,在修缮中一并做好建筑的防腐、防雷、防虫、防火等措施……老会馆在修缮中焕发出蓬勃新生。

微信图片_20200123112344.jpg

  在新建的会馆大堂内,三墩镇文化站站长朱嫣红开心地介绍到:“去年6月份,我们用老底子的风俗给会馆举行了一个隆重的上梁仪式,老底子的建筑我们恢复了,老底子的文化我们也要传承下去。”

  未来,该馆将作为三墩历史文化展陈建筑、青少年第二课堂重新投入使用。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台州市路桥区:三个100%,旧标志成历史 超震撼!巍巍青山之上,千岛湖空中玻璃悬廊“五一”将亮相 你的家乡什么东西最贵?2020年临安昌化要擦亮“印石”金名片 余杭仓前街道:“双创”氛围加速项目建设 “智慧”方式促进全域管理 浙江发布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 杭州占一半 淳安县汾口镇百亩猕猴桃基地:花开吐芬芳 农户忙授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西行桥70号的古建筑——集研堂会馆修缮工程顺利完工。集研堂是杭州市第六批历史保护建筑,三墩老百姓称为南阳坝会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