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美丽城镇建设智慧升级

2020-11-13 16:55: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徐佳琪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徐佳琪)近日,杭州市公布第一批乡村小脑(生态管家)建设试点名单,义蓬街道列属其中。随着省、市美丽城镇建设高质量推进,一大批美丽城镇智慧化服务治理平台相继出炉,通过试点培育、数字赋能,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义蓬街道因地制宜,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特点,建立生态管家机制,积极探索构建“乡村小脑”集成化平台系统,让数字赋能美丽城镇建设,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试点先行循环利用,智慧化助力污水处理

  义蓬街道作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单位,对于污水零直排工作有着自己的高标准要求。

  “你看,这个 ‘零直排村智慧管家’APP上个月开始使用以来,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里面囊括了天气情况、推荐最佳灌溉时间、实时监控土壤成分等多个功能。”义蓬火星村村长金鸿桥告诉记者,作为义蓬第一个试点农村污水智慧治理的村,火星村感受颇深。

火星村1.jpg

  据悉,2016年起,火星村已经完成了626户截污纳管工作,建有7个污水处理池,3个提升井。智慧生态管家平台接入之后,火星村对自己的污水排放量有了更为精准的认识,并能及时掌握污水池里的水质,对氨、氮、磷、大肠杆菌等微量元素也能做到精准的检测,更好地掌握污水零直排工作的实时动态。

  打开手机APP,实时查看土质干湿度,一键操控进行灌溉,在火星村变成了现实。经过污水处理终端处理后的水质,再一次达到灌溉标准,成为农田灌溉的水源,形成了极好的生态循环系统。

  “我一个人可以管好几块田地,现在我们通过流转土地后开发的桔子园便是其中之一,每天我在手机上实时查看桔子园的土质干湿度,参考平台提供的最佳灌溉时间,一键完成滴灌工作,非常方便。”话语间,金村长笑意满满:“这真的要感谢智慧平台带给我们的实惠。”

  细枝末节融合汇聚,大数据助力垃圾分类

  乡村小脑(生态管家)建设要着力构建综合、跨部门、标准统一和资源共享的数字化平台,突出前瞻性和兼容性,对此,义蓬街道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内循环.png

  围绕更高水平地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倡导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好氛围,义蓬将深入于社区、村的垃圾分类小系统平台,集成汇入乡村小脑综合平台,实现大数据联动,掌握及时的预警提示,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义蓬乡村小脑运营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闭环内,垃圾桶上带有的智能芯片,能及时反应垃圾分类的正确性,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个人或单位针对性地进行及时的辅导。”

  随着乡村小脑运用得更为深入、广泛,围绕垃圾分类、污水革命、厕所革命的工作,将变得更为智能化、便捷化,将更多放错地方的宝贝利用起来,发挥新的作用。

  数据会思考,城市更智慧。下一步,义蓬街道将积极加速“乡村小脑”智慧生态平台系统的试点速度,在稳定运用的基础上,在全街道范围展开实施,让智慧化的氛围吹遍街道的每个角落,提升美丽城镇建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王铮铮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美丽城镇建设智慧升级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机械助力秋收忙 金黄稻谷堆满仓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