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蚕文化成为独特旅游IP 浙江这个千年古镇用小蚕蛹衍生大产业

2020-05-10 11:12: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每年“五一”劳动节前后,对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的蚕农来说是段特殊的时期,这是养蚕的最佳季节,他们将在这段时间开启新一年的忙碌。

  蚕桑产业是德清县的传统优势产业,拥有几千年历史,新市镇又是德清重要的蚕桑生产基地。上个世纪90年代,这里的蚕桑业发展达到了历史高峰,几乎家家户户都养蚕。如今,虽然这样的盛况已不复存在,但这里与蚕有关的故事却依旧精彩。

  一年一度的蚕花庙会成为当地独特的旅游IP,收藏丰富的江南刺绣馆推出文创产品,改造提升的丝绸厂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当地蚕桑产业正在开启创新式的传承发展。

  四十年深耕坚守

  传统产业提档升级

  4月26日,是新市镇栎林村约定的“发种日”,蚕农孔兴权在这天拿到了“三张”蚕种,准备开始饲养。

  距离栎林村不到3公里的地方,德清博利达丝绸厂负责人吴林妹也正忙碌着,她的工厂已经复工,把由蚕茧做成的白厂丝加工成真丝面料,销往国内外。

  原本毫无关联的两个人,因为蚕而有了交集。

W020200510371016420805.jpg

  孔兴权将将蚕种放在蚕匾上 记者 黄玉环 摄

  把蚕种拿回家后,孔兴权将它们铺在直径一米多的蚕匾中央,在周围撒上一圈防病药,又将蚕匾小心翼翼地放在木头架子上,用塑料薄膜遮住,进行保温。当地人把一个蚕匾所需的蚕种数量,称为“一张”。

  “养蚕是门技术活,也非常辛苦,一个蚕宝宝要经历4次休眠和脱皮才会长成,周期大概在一个月左右,中间要注意保温、防毒、喂桑叶,还经常要半夜起来观察。”孔兴权告诉记者。

  为了方便喂养蚕宝宝,栎林村不少村民都在自家门口种了桑树。它们要一年四季对桑树进行浇灌施肥,并在秋天树木枯萎时剪去多余的枝干,以便来年重新发芽。

  蚕农们忙着养蚕,一些工厂也围绕着蚕做生意。吴林妹向记者介绍:“蚕农们养出来的蚕茧,首先会被缫丝厂收去做成白厂丝,然后流转到我们这些丝绸厂,加工成真丝面料,最后拿去做成服装等产品。”。

  吴林妹带记者参观了已经有44年历史的博利达丝绸厂,展示企业的整个生产流程。记者在现场看到,白厂丝经浸泡软化、晾干后,会进入两道不同的工序,有一部分经过返丝、整经加工成经线,另一部分则经过加捻、蒸丝、倒筒加工成纬线,经线和纬线可以织造出生坯,最后送炼厂炼白,就变成了成品真丝面料。

  “如今,这个行业的规模越来越小,产值也大不如前,但我们还是坚持继续在这里深耕,希望把传统产业玩出新花样。”吴林妹告诉记表示,博利达丝绸厂近年加大了技改力度,从意大利进口了12台高速剑杆机,让企业的产品质量大幅提升。

W020200510371021375061.jpg

博利达丝绸厂的生产车间 记者 黄玉环 摄

  创新式传承发展

  文创产业欣欣向荣

  新市镇有着“千年小上海,江南百老汇”的美称,悠久的历史培育了浓重的民俗文化。自古以来,这里就沿袭着“烧香市”的传统,包括“促轿”“拜香会”“轧蚕花”等活动,后来逐渐演化成了现在的蚕花庙会。

  4月7日,新市镇第二十二届蚕花庙会如期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庙会变成了“云直播”的形式。往年庙会筛选出来的蚕花姑娘,要乘坐花轿巡街,而今年为避免人员聚集,身穿古装的美丽蚕花姑娘在镜头前带领着大家游览新市非遗文化展,包括蚕乡书画展、民间才艺展、水乡摄影展、文创产品展等。

  自1999年恢复以来,蚕花庙会已经不仅仅是当地群众祈求丰收的一项民俗活动,更成为了镇上独特的旅游IP,蚕桑文化在这里得到创新式的传承发展,也涌现了一批“民间达人”。

W020200510371027111020.png

曹军设计的文创产业 记者 黄玉环 摄

  江南刺绣馆“馆主”曹军正是其中之一,他在过去30多年里收藏了近千件刺绣珍品,包括蜀、湘、苏、粤四大名绣,藏品年代从元、明、清到民国一应俱全。更令人惊讶的是,他对每件作品的来历、故事,图案所包含的意义以及刺绣的绣法等都如数家珍。

  他把自己收藏的一件“百鸟朝凤”看成镇馆之宝,据他介绍,这件作品使用的是劈丝绣手法,把一根细细的蚕丝劈成32根,再进行刺绣,可惜工艺早已失传。

  如今,曹军正利用多年研究成果孕育文创产业。他从苏州、杭州等地召集了一批绣娘,手工绣出各种文创作品,把古代刺绣上运用的创作手法,图案上的吉祥寓意附加在这些产品上。未来,他还将在新市古镇落成自己的博物馆,进一步把自己的文创产业做大。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建德乾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城镇发展活力 余杭瓶窑镇:加快“产业美”步伐 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收起来” “捡起来” “管起来” 让小城镇靓起来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首届迷你马拉松火力开跑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每年“五一”劳动节前后,对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的蚕农来说是段特殊的时期,这是养蚕的最佳季节,他们将在这段时间开启新一年的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