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第二届莫干山会议”在浙江德清举行

2019-09-23 16:14: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昊

QQ图片20190923161142.jpg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程昊)9月23日、24日,由民革中央、浙江省政协主办的“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美好家园——第二届莫干山会议”在德清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主持,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分别致辞。有关国家部委领导、知名专家学者、部分民革组织负责人、浙江省各市级民革组织负责人和湖州市、德清县领导参加。活动期间,更有45个重大产业项目参加集中签约,总投资306.5亿元,其中台上签约项目22个,将为德清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郑建邦在讲话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民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是民革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此次莫干山会议旨在进一步搭建起乡村振兴战略学习交流的平台,成为持续培育民革履职尽责助推发展的新抓手,成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政治协商、共同谋划发展、探讨乡村振兴的独特品牌、特色载体。

  郑建邦强调,推动乡村振兴进一步快速发展,要坚持理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更大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措施,努力谱写好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要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谱写“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篇章;要抓住有利契机,推动民革“三农”领域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绩,着力打造民革中央“三农”品牌的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要不断开拓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融合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持续深入打造“乡村振兴”的德清样板。

  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净非分别主持了会议主旨演讲和经验交流。德清县作典型交流发言,3位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浙江省、市、县、镇、村“五级”代表就如何抓乡村振兴进行发言,为各地各部门提升乡村振兴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提供智力支持。同时,民革中央助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水木莫干山都市农业综合体举行了开工仪式。

  会议还分别进行了乡村生态振兴专题研讨会和乡村组织振兴专题研讨会,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主题发言。乡村生态振兴专题研讨会达成共识: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加快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突出的短板,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乡村组织振兴专题研讨会达成共识:要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构筑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固支点,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会址,考察了莫干山、德清县五四村、田园博览园、郡安里,实地领略德清县美丽乡村风貌、感受乡村振兴成果。

  这已经是连续两年在德清举行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莫干山会议。近年来,德清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县为目标,以生态环境治理为突破口,以农村综合改革为动力源,以城乡百姓得实惠为落脚点,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农业增绿、农民增收、农村增美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城乡发展的活力值、城乡建设的美丽度和城乡居民的幸福感显著提升,走出了一条具有德清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成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的鲜活样本。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长三角腹地的这个乡镇举办丰收节 为啥得到全国的关注 文化创意中的茶乡叶埠桥 方文山来梦想小镇开分享会 与创业者“与梦对谈” 完善基础配套 架构莫干山旅游硬支撑 新市镇基干民兵护航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开幕式 我国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