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河头:“红色”土地的绿色崛起

2020-11-15 16:30:35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葛星星

_MG_3582.jpg

  老区名片:河头镇位于临海市西北部,原为临海大石区。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这里都是中共临海和台州党组织活动和武装斗争的主要根据地之一。现存姚宅村中共台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岩坑塘湾临海县第一次党代会遗址及百步枫树岭营救台州特委书记刘清扬遗址等红色遗址10多处。

  刚下过一场雨,临海市河头镇宜塘山区,新翻的泥土散发着芬芳。今年5月,由深圳华强集团投资的宜塘山区土地综合开发项目将正式动工,有望打造一座全新的茶文化产业园。

  绿水青山成脱贫“靠山”。近年来,河头镇党委政府坚持以“生态河头、清雅茶乡”为目标,建设美丽城镇,发展绿色产业,创建特色党建,为革命老区的振兴注入新动能。

  小镇美丽蝶变

  四月的河头,春意盎然。

  一进镇区,鹳溪公园映入眼帘。蜿蜒的游步道旁,繁花绿树,溪水清澈;远处群山叠峦,云雾缭绕。公园内,休闲区、文化展示、观赏区分类明确,成了小镇居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驱车前往集镇中心,道路整洁,车辆来往有序;重新粉刷的商铺,风格简洁统一;街边公共厕所修缮一新;空中的“蜘蛛网”被规整成束入地;地下管网工程铺设完成,有效实现雨污分离……

  自2017年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以来,一场美丽蝶变在河头上演。去年,该镇获评台州市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样板镇。

  “我们在整治中既着力重现好山好水好风光,又注重文化的传承。通过对历史文化、民俗民风、传统美食等资源的挖掘整理,展示深厚人文底蕴和具有地域特色的城镇亮点。”河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蒋科说。

  该镇党委政府把传统民居保护和非遗活化利用相结合。河头镇民俗文化展示馆由一栋民国时期传统民居改造而成,馆内展示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石车灯戏。百米长的大石老街两旁,传统民居的修缮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今年,河头镇小城镇综合整治小组还将深入背街小巷,加强传统民居修缮、戏台建设、庭院整治、景观提升的治理力度。

  产业融合发展

  宜塘,河头镇西南山区,距离羊岩山20公里。

  跟羊岩茶厂坐拥“产值超亿元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等金字招牌不同的是,宜塘山区近3000亩土地产能普遍低下,村集体经济薄弱。

  不过现在,这一状况有望出现转机。在河头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下个月,由深圳华强集团投资的宜塘山区土地综合开发项目将正式动工。

  根据规划,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流转土地近3000亩,将以茶叶种植、生态观光、休闲民宿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打造一座全新的茶文化产业园,为宜塘山区乡村振兴增添新引擎。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