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老潘”+“小潘”一起解纠纷,宁波东柳街道成立社会治理研究院

2020-10-17 13:34:47  来源:钱江晚报 通讯员 杨晖

一个街道成立专门针对社会治理问题的研究院,里面有哪些门道?

近日,宁波市鄞州区东柳街道成立了一个社会治理研究院,这个研究院的任务是研究基层矛盾纠纷的共性,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标准化流程”。

据了解到,这个研究院属于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由律师、心理咨询师、人民调解员等社会治理领域专业人士组成。研究院理事长赵庆远说,他们依据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的案例,研究其中的共性,总结经验,为基层治理提供专业的见解和标准化的流程。

社会治理到底能怎样做到标准化?来一起听听关于这个研究院里的故事。

“凡是能解开的结,就不要用刀割断”

成立社会治理研究院,实际上是宁波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深化。以宁波市鄞州区东柳街道为例,全年矛盾纠纷调解总量达5000起以上。当地建立起了综合领域、专业领域和社会组织三大平台,分类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在综合领域和专业领域调解员队伍中,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潘明杰的“老潘工作室”最为知名,每年成功化解数百件矛盾纠纷。

去年,东柳街道对老潘警调(联调)中心进行扩面提质。在此基础上,将“老潘调解”品牌不断做深做实,进一步壮大“老潘+小潘”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队伍,今年街道创新成立了“柳安”社会治理研究院。

老潘今年70岁,但还是一副挺直的身板。退休后,被聘为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区公安分局东柳派出所的专职调解员。

在这之前,他是东柳辖区华光城社区物业公司的总经理。

因为调解说和的能力颇佳,东柳派出所邀请老潘,协助派出所参与矛盾纠纷调解。2013年6月,“老潘联调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办公场所就设在派出所内。

当了15年的小区“大管家”,他所经手的家长里短、邻里纠纷,“难以计数”。

大到五六千万的遗产纠纷、两三千万的劳资纠纷,小到几元钱的消费纠纷、“争气不争财”的邻里纠纷,老潘对付起来得心应手。

老潘的案头,摆放着一本《警调三十六计》,是他和鄞州公安众多调解能手一起完成的“专著”,满书厚厚的警调案例,记载着36段调解故事,蛮精彩,也感人。

“凡是能解开的结,就不要用刀割断。“老潘说,这句话是法国作家约瑟夫说的,他在心头一直记着。

从不足20平米的办公室到640平米的调解中心

两年来,近千起社区的“疑难杂症”,在老潘工作室里化干戈为玉帛。

“老潘联调工作室”原本在东柳派出所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随着影响力的日渐增强,鄞州区公安分局将工作室升级为“老潘警调中心”。

如今的“老潘警调中心”面积640平方米,不仅设置了多种规格的调解室,满足不同类型事件的调解需要,还规划建设案件分流室、视频联络室、顾问议事室等特色功能区,全力打造全省警调机构的“样板店”。

不仅如此,鄞州全区23个派出所的警调室还与“老潘警调中心”建立远程视频调解联络室,并配套建立了“专家远程调解机制”和视频远程调解系统,实行专家“坐堂接诊”“远程问诊”。同时,当地还研发“宁波警调一网通”系统,实现了“群众网上预约、系统自动派单、网下就近调解”。该系统还具备在线咨询、评价打分、审核考评等功能,不但方便群众监督,还提升了绩效管理水平。 

“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漏斗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大格局的形成。”东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格局,将通过“三网”联动、“三化”协动、“三治”互动错位互补发展,一体推进重大风险预防、矛盾纠纷化解、基层治理提质。

“老潘”+“小潘”:新模式要成为全省样本

目前,已建立“老潘”矛盾联调企业分站点1家,社区“小潘”联调工作室11家,并结合“智库”轮调、老潘巡调、网络技调等新模式,解决了群众化解矛盾多头跑、跑多次的问题。

如今,“老潘”从一个人,到了一群人,更是成为一种机制。与此同时,老潘也在不断传承,他说,希望以自己的努力,将更多的调解经验传授给“小潘”们,让社会治理的研究工作,不断传承创新。

王贤良就是众多“小潘”当中的一员。他说,自己当“小潘”已有7年,一年下来要处置50多件矛盾纠纷。

就在前不久,王贤良所在的园丁社区,一户居民的卫生间顶部需要维修,部分施工需要在楼上徐先生的卫生间开展。因楼板是公共部位,徐先生同意施工。但施工队进场施工时,不慎把徐先生家的水管打破了,其他设施也有损坏。徐先生要求施工方修复损坏部位,但修完以后又漏水了。双方相持1个多月,一直协商无果。

居民特意找上“小潘”王贤良,让他出主意。王贤良让居民和施工方找一家双方都信得过的装修公司估价,估价要5000元,双方又谈不拢了。

于是,王贤良分别找双方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星期,五六次沟通,双方终于达成和解。现在,徐先生家的卫生间终于不再漏水了,前几天他的家属特意给“小潘”王贤良送来了锦旗。

“我不是一个人,有老潘这个师傅,有社区领导,有派出所民警、业委会主任、物业工作人员以及律师等,碰到问题大家都是坐在一起商量如何解决。”王贤良说,在园丁社区,像他这样的“小潘”就有8位。

据介绍,东柳街道辖区范围有很多老小区,大多房龄超过20年,物居业矛盾比较突出。而成立这样的研究院,也将是为今后社区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在全省范围内提供一个全新的样本。

编辑:石潇俊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临安区:工农旅互联共生 产镇文深度融合 决胜攻坚进行时,杭州美丽城镇建设进入年终冲刺阶段 丽水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 浙江发布最新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 20个示范基地省级特色小镇占比达到30%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