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柯城:深耕标准化+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0-10-14 07:46:2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爽 金锐 于澜

  近年来,衢州市柯城区大力实施“标准化+” 战略,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打造标准化实践的柯城样板。来自大花园核心区的柯城,不断将标准化建设经验充实着浙江标准强省建设的时代内涵。

  去年10月,柯城区“乡村振兴省级重大标准化试点”项目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通过。一年以来,该区立足本地乡村发展实践,细化相关项目标准,一整套具有柯城特色的乡村振兴标准化体系逐渐走向成熟,成为带动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驱动力。

zjrb2020101400010v01b002.jpg

  以担当聚合力,

  落地实施“更柯城”

  “乡村振兴省级重大标准化试点”工作涉及面广、涵盖内容较多,为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试点审批通过后,柯城迅速构建起多方联动、分工明确的工作格局。

  柯城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区市场监管局等11个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等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村振兴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并建立了由领导小组、各相关单位联络员、乡镇(街道)、村兼职标准化人员组成的三位一体的乡村振兴标准化工作网络,高效能推进项目落地。

  与此同时,柯城出台了《柯城区乡村振兴省级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区财政专门安排标准化试点配套经费,主要用于标准化的宣传、推广、培训、评估等,省财政也为该项目配套了相应资金,为推进标准化试点建设夯实了机制和资金保障。

  如何从本地实际出发,既能彰显柯城乡村工作特色,又能针对性解决中国乡村振兴工作的普遍性和痛点难点问题,成为柯城深化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的题中之义。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以适用性、科学性和实用性为原则,柯城区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调研、上门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全区乡村振兴的特色亮点工作、成效及问题,从六个维度细化出十个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项目。

  据了解,目前,十个标准化建设项目中,《“一村万树”绿色期权管理与实施指南》省级地方标准,已获批立项;《村播服务和管理规范》《村级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一米菜园建设规范》等标准正在市级标准立项审批中,上升到市级标准后,有望在全市推广应用;《风险防控五色管理分级指南》市级标准已发布实施。

zjrb2020101400010v01b003.jpg

  以标准为驱动,

  助力模式“走出去”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柯城乡村活力蓬勃,形成了一系列走在全省前列的实践经验。

  作为全省“一村万树”行动的发源地和示范地,近年来,柯城结合“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创新推出“一村万树”绿色期权。“该模式有效打通了‘一村万树’的资源、资产、资金通道,形成了社会力量买林木未来收益、村集体小周期变现增收、乡村振兴赢得绿色资本金的共享格局。”专家评价说。

  截至目前,全区有175家企业认购“一村万树”绿色期权资产包256个,700多位个人认购“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单位1678个,总认购资金超过1070万元。今年3月,该模式被省委、省政府纳入《关于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此后,在省、市、区林业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历经大半年时间,柯城《“一村万树”绿色期权管理与实施指南》省级地方标准顺利通过立项,拓宽了该模式在全省推广的路径,助力全省农村资产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

  为盘活利用拆后土地,去年10月,衢州全面启动“一米菜园”创建工作,1万多个“一米菜园”散落在村民的房前屋后,成为一个个兼具农耕特色和景观价值的小品景观。

  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是其中的典范。该村以“一米菜园”为抓手,聚焦党建引领、绿色风景、产业发展“三色”融合,颜值、产值、价值“三值”共建,打造出100多个各具特色的“绿色菜园+多彩果园”,并与衢州市东方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实现农超对接。今年4月,余东村在全市“一米菜园”重点村创建擂台赛中荣获一等奖。

  “我们梳理了一米菜园的建设体系,形成了产供销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把现代经营理念引入传统农业,推进放心菜进学校、品牌菜进酒店,成立菜园公益基金,减少中间环节,实现菜农受惠、集体受益、乡镇打品牌、商家获口碑的四赢格局,将‘一米菜园’打造成决胜全面小康的基层普惠样板。”沟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建锋说。与余东村的成功实践相呼应,柯城《一米菜园建设规范》的出台,将加速推进衢州实现“全市75%以上的村将加入‘一米菜园’建设”的年度目标。

  去年,柯城全面深化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成立全国首家村播学院,并打造了村播试点区——万田乡乡村振兴综合体,直播带货尤其是直播销售农副产品成为普遍现象。如何规范村播机构、商家和主播的行为?如何保障村播产品和内容的质量?成为柯城乃至全国乡村直播领域亟待解决的命题。

  在此背景下,柯城创新制定《村播服务和管理规范》,以标准化形式加大约束村播行为,明晰平台、商家、主播的权责和义务,形成综合性、规划、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为优化直播行业生态、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注入了一股新能量。

  “特色重点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一村万树、村播、一米菜园等特色亮点工作向‘数量规模大、品种质量强、经济效益优、产业融合高、美化程度好’方向发展,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柯城样板’奠定了基础,也为乡村振兴柯城经验走向全国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柯城区市场监管局有关领导说。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