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北乡革命纪念馆开馆 丽水新添红色文化基地

2020-09-29 10:21: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露清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通讯员 徐露清)9月28日下午,仙渡乡举行了以“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为主题的北乡革命纪念馆开馆仪式。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徐光文,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余群勇为纪念馆揭牌。据悉,该馆占地面积520平米,建筑面积900平米,为丽水增添了一个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的红色文化基地。

  开馆仪式上,“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环节令人振奋,党龄分别为60年、50年、40年、30年、20年、10年以及预备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上台将象征红色基因的火炬逐一传递,表达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将薪火相传,一代一代,生生不息。

  据了解,由于地处丽水的北部,仙渡乡与雅溪镇、太平乡等乡镇合称为“北乡”。这是一片孕育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红色热土,也是丽水一方人文底蕴深厚的桃源秘境。早在1930年的土地革命时期,这里就爆发了著名的和合起义。仙渡乡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是莲都区基层党组织最多的乡镇,到了如今,仙渡是11个行政村皆是革命老区村的乡镇。

  “早在2005年,仙渡干部群众就自发筹建了莲都区首个乡镇级综合性革命纪念馆——北乡革命历史纪念馆。时至今日,老馆硬件设施、展陈条件、展品收集、解说接待等已不能满足新时代要求。”仙渡乡宣统委员陈婷莉介绍说,自2019年启动“红色桃花小镇”建设以来,仙渡乡率先实施北乡革命纪念馆迁建工程,不仅通过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提升纪念馆硬件水平,而且全面挖掘展示了北乡革命斗争精神,让游客更加容易产生共鸣实现心灵的震撼。

  北乡革命纪念馆主要展示北乡(即现在的仙渡、雅溪、太平)境内发生的1914年反袁斗争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期间的革命事迹,展现了北乡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巨大的牺牲和贡献,为浙西南革命斗争史谱写辉煌而壮丽的诗篇。纪念馆由一楼的红色文化礼堂,二楼的序厅、大事记长廊、革命先声、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烈士悼念厅八大部分组成,馆藏革命文物、遗物和文献50余件。同时,纪念馆还精心选取、设计制作场景,再现粟裕转战岭头、刘英夜访农民夜校等发生在北乡的重要历史事件。

  “看到新馆很高兴,对这个迁建的新馆我们盼望已久。要用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激励我们的年轻人珍惜生活、努力奋斗。”有73年党龄的老党员陈云善表示。

  “这既是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的一份厚礼,也是仙渡打造的一张崭新的红色名片,为仙渡乡走好“红绿融合、以红促绿”发展之路迈开了坚实一步。”仙渡乡党委书记李勇军表示,仙渡乡党委、政府将按照区委“加快发展年”系列部署要求,高举浙西南革命精神旗帜,坚定实施“三五行动”贯彻落实区委“五大工作制度”,力求在红绿融合发展大道上越走越宽!一是深度挖掘 “红”。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红色遗存的挖掘保护,精准把握重点,做好深度提升;二是高调亮出“红”。坚定“红桃小镇”建设目标,分年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红色之乡的知名度;三是统筹用好 “红”。打造红色旅游路线,争创省级红色示范乡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建示范教学基地,把红色文化与绿色产业发展密切结合,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乡域样本。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十大碗、早茶宴…杭州余杭塘栖水乡开运节带来美食和文化盛宴 浙江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2020“康宝莱”杯-浙江在线羽毛球媒体邀请赛圆满落幕 千年古镇社会治理出新招 杭州萧山楼塔试水诉源治理“1+X”模式 余杭“一人一镇一档”,保障美丽城镇创建显实效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