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农民画与漆画“联姻” 再现袁花“花溪十二景”

2020-09-21 14:05: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文霞李奕然 张庆中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通讯员 沈文霞李奕然 张庆中)雕花窗、木板隔扇、龙头阁、粉墙黛瓦、烟雨长廊……走进袁花镇,一个清新素雅、令人耳目一新的江南小镇浮现眼前;徜徉其间,仿佛金庸笔下的诗意江湖从未远去。

1.jpg

  袁花镇始建于唐代,曾有“花溪十二景”的盛名,虽它们早已消失在历史尘埃中,但优美、舒适的生态居住环境,始终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8月,一场农民画非遗展在海宁市文化馆正式开展,龙头烟雨、板桥渔唱、东林残雪……“花溪十二景”以农民漆画的形式,再次展现在了人们眼前。

2.jpg

  展出的12幅作品,在保持了农民画原有的朴拙、夸张风格的同时,加上了漆画的工艺制作,体现出明快鲜艳的色彩,呈现了袁花的多元艺术面貌,赢得了在场专家们的一致好评。据了解,为了将漆画的材料与技法运用到传统农民画中,前期袁花镇与海宁市文化馆共同开展了为期十四天的袁花农民画提升研修班。

3.jpg

  花溪十二景之《崆峒红叶》

4.jpg

  花溪十二景之《东林残雪》

5.jpg

  花溪十二景之《豹隐松风》

  农民漆画是农民画和漆艺两个非遗项目相互融合、相互碰撞而探索创造出的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是一种活态的历史文化遗产。农民画与漆画的“联姻”,与袁花小城镇新中式的风格交相呼应,为该镇美丽城镇“人文美”注入了新内涵。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秋雨绵绵育茶忙 浙江杭州茶农冒雨扦插茶苗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房改房办证难题终破解,原凤桥粮管所14户人家喜提“红本本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