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乔司街道:人大为“美丽”发声,助力“靓城行动”的另一道风景线

2020-09-17 11:02:48  来源:余杭人大 

  “人在画中,画在人中”的丰收湖公园开园,迎宾路迎来华丽蜕变,一幢幢靓丽的农民安置房拔地而起……近年来,乔司街道乘着“东部崛起”“靓城行动”的东风,借势借力推进城市化建设,脏乱差的环境面貌逐步“褪色”,城乡人居环境在一次次的蝶变中加速“点靓”。

  在乔司街道“靓城行动”推进工作中,有这么一支默默支持的队伍,他们就是乔司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无论是农户征迁工作,还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或是“百日攻坚”行动,都留下了他们助力“靓城”的身影,为街道推进“靓城行动”、打造“美丽城镇”贡献了人大力量。

  征迁工作中的“老娘舅”

  实施农户征迁,是推进“靓城行动”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需要农户的大力支持配合。在今年4月的“靓城行动”永西区块农户征迁工作中,姚家兄弟俩在拆迁款如何分配、安置房如何处理等问题上,出现了不小的分歧,迟迟不愿签约,影响了整体征迁工作的进度。

  对此,区人大代表、永西村党委书记赵清伟主动化身“老娘舅”“和事佬”。一方面,不厌其烦地与双方当事人明法律、述政策、谈亲情;另一方面,全力查找相关档案资料,坚持据理力争,与双方进行反复沟通。

微信截图_20200917104611.png

在征迁工作中做群众工作

  最终,在赵清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处下,一场因征迁导致的家庭纠纷得以妥善化解,为全面实现限时签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垃圾分类中的“探路者”

  连城社区居住人口较多,日产生垃圾量大,清运难度大、费用高、难以溯源等现实情况,成了小区垃圾分类治理的一大难题。

  如何让垃圾分类在连城社区真正成为“新时尚”?

  针对小区不适用于四色桶进行分类的情况,区人大代表、连城社区党委书记沈丽美深入分析,因地制宜,在连城国际花园推广“小绿桶”分类管理模式。向家家户户分发一个小绿桶,只需每天早晚出门时,顺带将小绿桶带到小区指定区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倾倒,并将小绿桶清洗干净,待业主取回。而对于分类不到位情况,工作人员也可以及时通过桶底部的芯片追溯到房号,进一步指导业主正确分类。

微信截图_20200917104749.png

  通过引进第三方管理、上门宣传、物业参与、相互监督,短短数月,社区易腐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达90%以上,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连城样板”,为全面推进“靓城行动”增色。

  环境整治中的“老黄牛”

  乔司集镇老街区块,大部分民宅年久失修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区人大代表、新街社区指导员赵金虎不论寒冬酷暑,始终战斗在整治一线,与居民打成一片。

  在乔司老街危旧房改造中,赵金虎严把居宅测绘面积、檐口高度、屋顶高度关,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顺利推进整治工作。为确保安全作业,赵金虎多次明察暗访,及时督促消除安全隐患。

  如今,乔司集镇区块内红瓦白墙、错落有致的民宅显得格外靓丽,机非分离的道路井然有序,“口袋公园”的点缀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微信截图_20200917104837.png


  “全域美丽”中的“找茬者”

  在街道“百日攻坚”行动中,整洁宽阔的道路边污水横流、垃圾筒内蚊蝇飞舞、建设工地扬尘四起等影响“靓城行动”的小事,在人大代表心中却是大事,都一一被他们用“随手拍”的方式,传至街道微信工作群,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

微信截图_20200917104934.png

  今年4月,在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活动中,有群众反映:乔井路长年失修,导致路面坑坑坑洼洼,群众对此怨声载道;博卡路部分路面塌陷、两侧多株绿化枯死,与“靓城”格格不入。

微信截图_20200917104951.png

  实地踏看乔井路破损现状

  在街道人大工委专题议事的推动下,现乔井路整治工作正在加紧实施,博卡路问题已全面整改,有效消除影响“靓城行动”的堵点,较好地解决了群众身边的急事、小事、难事。

微信截图_20200917105020.png

微信截图_20200917105030.png

  在无障碍环境建设视察活动中,人大代表直指部分无障碍环境设施破损,未能及时得到修复,电动车、机动车占用盲道普遍存在等现象,及时向街道办事处、各相关职能部门反馈“靓城行动”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微信截图_20200917105302.png

  视察无障碍环境建设

  乔司街道人大工委在“靓城行动”中紧跟步伐,紧盯城乡面貌美化、序化、洁化、亮化、功能化、显文化“六化”行动。一方面动员代表积极参与“靓城行动”,另一方面开展专题议事或专项督查,全力助推街道“靓城行动”实施。

微信截图_20200917105317.png

  “靓城行动”进行时,人大代表在行动。他们或积极参与、或身先士卒、或率先垂范,他们不是旁观者,而是直接的参与者、支持者,俨然成为乔司街道“靓城行动”推进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努力地点“靓”城乡面貌,点“亮”百姓的幸福生活。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西湖区举行全区国企、两新组织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交流会 嘉兴市南湖区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全力推进凤桥镇经济转型升级 杭绍台铁路电力工程外电源第一杆成功组立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 最美风景在路上 假日千岛湖绿道骑行人气旺 绍兴东浦街道商会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