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百丈镇:纵深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赋能乡村发展

2020-09-04 17:49: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理航

  浙江在线9月4日讯(通讯员 章理航)要想富,先修路。三年来,百丈镇紧紧围绕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能力的建设目标,加速助推“全域美丽”建设,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简称“四好农村路”)的目标。

  如今,百丈的“四好农村路”成为了乡村与外界的纽带;成为了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发展的重要枢纽。

  以人为本,专班引领多方统筹

  据悉,百丈镇 “四好农村路”建设包含2018年采独线、鸬鸟大道至04省道、进牙线、泗溪至南庄坞4条道路拓宽改造,共计4.4公里;2019年04省道至坪里、04省道至前山、木九线3条道路拓宽改造,共计7.5公里;2020年溪口-罗窑坞、老04省道-黄泥岭、南庄-溪口小学、百丈-关口场4条道路提升改造,共计6.5公里。三年总计提升改造道路18.4公里,新建盖板涵及圆管涵79处。项目总投资约5700万元,其中工程费用约4500万元。

  以三年计划为发展目标,为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百丈镇“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应运而生,成立了由镇长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项目推进专项组、资金保障组、宣传报导组、检查监督组等4个专项小组,落实镇各有关科室业务骨干负责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每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第一时间协调并解决施工过程中碰到的难点。

  在前期民意收集方面,行动专班多次组织属地村负责人、村民代表召开多次“四好农村路”建设座谈会,征求意见,在设计时将村民出行中所遇到的难点、痛点考虑进去,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在工程推进过程中,统筹协调属地村、城建办、交管站等多部门的力量,有效解决了土地及房屋征迁、施工期间交通秩序维护、协调农户纠纷等问题,保障工程有序推进。并多次与供电所、弱电运营商、水务公司沟通协调,解决工程中涉及的杆线迁移、管网规划等问题。

  放眼实践中,无论遇到雨雪恶劣天气或是工作进度难题,百丈镇克难攻坚、迎难而上,迅速破题,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

  凤凰涅槃,美丽经济造福百姓

QQ截图20200904153317.jpg

  说起“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带来的巨大变化,沐竹民宿老板王金梅直言感触颇深。这个位于百丈镇仙岩村境内九东山山腰上的 “网红”民宿,它与大山为伍,与森林结伴,大面积的落地玻璃窗最大限度让自然与房间融为一体,深受游客的青睐,平时一房难求。

  仙岩村位于百丈南部,是一个相对比较偏僻的山村,木九线是村民往来的主通道。王金梅说,那时,组级道路大都是黄泥路,天气不好的时候出门极为不便。

QQ截图20200904153325.jpg

QQ截图20200904153334.jpg

前后对比

  2017年10月,沐竹民宿营业。 “路窄,有些地方的交汇点比较小,他们会有种恐慌感,因此打了退堂鼓。”王金梅说,环境好但是路不好走,这是许多客人当时对沐竹民宿的评价。

  借“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东风,2019年,木九线进行了提升改造。木九线全长5.8公里,其中仙岩村3公里多,现在拓宽到7-8米,坡该降的降、该增高的增高,防护措施也都落实到位。

  随着木九线的提升,沐竹民宿迎来了更多游客。“外面国省道里面木九线,大、小交通都方便了,游客的体验好多了,对于我们农户来说,路修好了就说明一个地方真的要开始变好了,大家创业的信心也提升了。”王金梅说,从农村妇女摇身一变成为创业女性,跟游客们聊聊天,把村里的土特产品、美景推荐给大家,放在几十年前,这样的生活想都不敢想。

  “四好农村路”作为民生工程,打通了群众发家致富的通途,提升了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