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凤桥镇开启“美颜”加速度 匠心打造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2020-09-03 13:21:59  来源:凤桥发布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是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

  自省、市、区明确美丽城镇打造目标任务以来,凤桥镇作为嘉兴南湖区两个争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试点乡镇之一,在第一时间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镇美丽城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紧盯目标、细化方案、强化责任、加紧落实,提出要让创建工作与新一轮省级小城市培育行动计划、生态文明建设、全域秀美等重点工作相辅相成,全维度吹响美丽城镇建设的号角。

1.jpg

  凤桥镇深谙,“美丽城镇”不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简单升级,而是一次质的飞跃,要从“形”上改造,上升到“魂”的升华。美丽城镇建设要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按照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等要求,进一步明确建设发展方向,着力补齐功能短板,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

  就如何打造特色化、个性化高质量发展的美丽城镇,凤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努力打造以‘十里桃花源、生态田园城’为主题的美丽城镇样板镇。”到2020年底,初步构建以镇政府驻地为中心,宜居宜业、舒适便捷的镇村生活圈,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远景目标则是要把凤桥美丽城镇“精雕”为嘉兴市域范围内及长三角地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美丽城镇。

  号角吹响,谋定而动!今年凤桥镇22个上报省美丽城镇考核项目库的项目,现已开工20个,开工率90.9%,已完工9个,完工率40.9%。奋进的乐章下,一幅“五美蓝图”正在凤桥大地徐徐展开……

  一、实施设施提升行动 实现功能便民环境美

  【主要任务】

  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推进市政设施网络建设、提升城镇数字化水平等。

  【推进实践】

  发动一切可发动的力量,整治全部排摸出的点位,筑起全域无死角的“防线”……今年,凤桥镇迅速贯彻落实市、区生态文明建设暨爱国卫生运动会议精神,纵深推进新一轮“生态环境卫生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切实提高环境整治标准,坚决力克“疑难杂症”,努力让凤桥的天更蓝、水更绿、地更净。

  围绕水气固废治理,凤桥镇编制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战图,对工业企业、生活小区、公共区域、其他单元等4个重点领域进行挂图作战;对建筑工地、沙场码头、水泥预制行业等进行排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清退废品收购点,严厉打击随意倾倒和占道堆放建筑垃圾的行为。6月以来,全镇已排查出环境问题点位5397个,“立整立改”问题5217个,限期整改问题180个,目前已全部销号。

  当然,“环境美”带来的不只是城镇“颜值”的提升,还有群众出行的便利和安全感的提升。

  对此,凤桥镇一面着力完善交通网络,推进一批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如对余云公路、七沈公路进行提升改造,新建陈良路、南延圣塘路及东延新飞路等建设工程等;继续优化“农村四好路”,打造一批等级高、风景美、生态优的乡村“示范路”,按照计划,从2018年到2020年,该镇将实施农村公路等级提升25.747公里,路面大中修16.483公里,改造危桥7座,建造改造港湾式停车站56个,建设农村物流服务点6个。

  另一方面,以平安建设为统领,凤桥镇不断加码智慧城镇建设。镇综合服务大楼内接入的“凤桥镇智慧城管平台”系统已发挥着“中枢”作用,5G网络建设也在加快步伐,推动网络共建共享。

  为进一步让老百姓“住有所安”,凤桥镇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平安乡村、智安小区建设,在凤南三期、凤南新村、桃源小洲等11个小区率先完成智安小区建设,全力推动“互联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二、实施服务提升行动 实现共享乐民生活美

  【主要任务】

  提升住房建设水平、加大优质商贸文体设施供给、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等。

  【推进实践】

  “现在家门口就有公交车站,出门15分钟内就能到最近的超市、公园、医院、学校,真的很方便。”家住桃源小洲的居民杜女士说。

  杜女士的感受是对凤桥镇近些年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城镇便捷生活圈的最佳赞赏。眼下,凤桥镇正努力优化15分钟服务半径建设,让群众共享美丽城镇建设成果,让“桃源”生活更美好。

  围绕“玩有所乐”,梅洲大道商业氛围浓厚,凤桥农贸市场正积极续创三星级农贸市场,该镇还计划建设一座集图书馆、电影院、体育场馆、文化广场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文体中心。围绕“病有所医”,该镇现有公立卫生院2所、卫生室7所,正计划对凤桥中心卫生院提升改造,争取达到二级乙等服务能力;推进医养结合与康养结合,嘉兴中医院梅花洲分院运营有序;前不久,该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围绕“老有所依”,该镇今年计划完成一家公办养老服务中心的改造工程,目前12个村(社区)均已配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围绕“学有所教”,镇内现有成人学校1所、初中1所、小学1所,并通过实施“互联网+义务教育”,实现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级幼儿园也实现全覆盖,农村等级幼儿园比例达到100%。

  三、实施产业提升行动 实现兴业富民产业美

  【主要任务】

  培育发展特色农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特色休闲旅游等。

  【推进实践】

  打造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底气何在?素来以“桃”为媒的凤桥镇亮出实招:以水蜜桃、葡萄产业为基础,目前全镇水蜜桃种植面积约7800亩,年产量10500吨,年产值超过亿元;葡萄种植面积约7500亩,年产值超1.2亿元。该镇特色休闲农业资源丰富,精心打造了以凤桥城镇核心区域为中心的“一心六园”特色休闲观光农业。水蜜桃获得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万亩桃园被评为“中国美丽田园”,镇域范围内现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绿色食品认证5个,有机食品认证13个,更在去年捧回省级水果特色农业强镇的重量级荣誉。

  按照“集聚、特色、精品”的要求,凤桥镇正以稳步发展水果种植业为总基底,完善营销组织,强化技术服务,提升水蜜桃、葡萄、鲜切花及茭白产业的特色优势。通过出台、落实水果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百亩以上规模水蜜桃果园2个。

  一产发展特色兴旺,二产、三产紧跟步伐。先看产城融合高地这样打造:在首轮省级小城市培育过程中,凤桥镇形成了以精密机械和新材料为两大主导产业的工业产业格局。延续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全镇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1.7亿元,同比增长3.2%,新引进兴舟、布鲁艾诺、亿得、达锋、世矩、振欣6个亿元以上备案内资项目。园区平台建设上,遂昌飞地产业园顺利竣工,并已有浙江全思科技、浙江资胜精密机械等3个高质量项目入驻。“低散乱”整治持续升温,全年“低散乱”企业作坊腾退目标55家,1至6月完成41家。全年腾退低效用地目标360亩,1至6月腾退141.125亩。

  再看“全域旅游”展现新活力。7月28日,2020年“浙江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农民读书节”活动在田园诗画的联丰村启动。这样的盛会选址在凤桥镇的美丽乡村举办,是对这里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充分肯定。顺应全域游、深度游、体验游的趋势,凤桥镇打好“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的“组合拳”,开年至今已实现旅游收入1683万元。

  四、实施品质提升行动 实现魅力亲民人文美

  【主要任务】

  保护历史文化、推进有机更新、强化农文旅融合等。

  【推进实践】

  从千年古银杏下走过,穿过悠久的三步两爿桥,到访有文化底蕴的白坟墩遗址,欣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桥竹刻,再逛逛入选“国字号”传统村落名录的新民村……一路走来,凤桥镇的人文资源丰富而精致。

  保护和传承这些文化遗产,凤桥镇一面提升老街区、老建筑和老厂房,原汁原味地保留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另一方面通过擦亮桃花节、陶笛节、子胥庙会、年货节、丰收节等民俗活动品牌,弘扬当地人文特色、树立文化自信。

  保护历史,也要擘画新篇。今年以来,凤桥镇继续有序实施城镇有机更新行动,采用微改造、微更新的方式,推进物质更新与功能升级;开展功能修补与生态修复,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品质,重点对祥和花苑、吴家浜小区、凤北小区和子竹园小区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并对新康路、大桥路沿街立面进行提升。

  此外,勾勒“全域美丽风景线”的凤桥镇还把强化农文旅融合发展作为提炼“人文美”的一项重点内容。目前凤桥镇已建成AAA级景区村庄3个,完成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24个,建成市级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既红色精品旅游线凤桥段。

  在此基础上,凤桥镇强化景镇融合发展,以梅花洲国家AAAA级景区为核心,规划在余云公路与七沈公路交叉口西南侧建小镇首善客厅,并积极打造新时尚研学之窗凤桥段,让凤桥镇更具人文魅力。

  五、实施治理提升行动 实现善治为民治理美

  【主要任务】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公民素养、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

  【推进实践】

  在此前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凤桥镇以“治脏、治乱、治差”高压态势,抓实“治、拆、管、控”等整治任务,让城镇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该镇被评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

  再接再厉、巩固成果,今年以来,凤桥镇深化落实路长、河长、片长“三长”机制,目前全镇54位路长、10位片长、19位镇级河长、44位村级河长、116位助理河长按时上岗,构建全域水、陆两线监管网络。同时,该镇进一步优化“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推进“三治融合”,发挥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等作用,让百姓更多地参与到“治理美”的各项事业中。

  而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风不断吹进凤桥大地,全面提升自我素养也像“春雨”一样滋润着凤桥人的心灵。以镇、村两级全覆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主阵地,今年以来,凤桥镇及12个村(社区)已举办文明实践活动800余场次,内容涉及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垃圾分类、勤俭节约等热点。同时,该镇整合基层公共服务资源,构建志愿服务覆盖网络,推进理论宣讲进农家、核心价值普及、优秀文化滋养、移风易俗、邻里守望帮扶等活动。

  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年初以来,凤桥镇在继续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251个事项“无差别受理”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最多跑一地”的工作要求,“上线”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分中心,进一步提升“一中心四个平台”的便民服务能级,推行“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模式,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不断提升群众便捷办事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海鸥电扇厂变身小微园区 嘉兴王店镇续写新时代“产业美”故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