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红色”引领“绿色”

杭州钱塘新区临江街道垃圾分类形成新时尚

2020-08-25 20:53: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锋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通讯员 陆锋)“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杭州钱塘新区临江街道聚焦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让垃圾分类工作行更稳、走更远。

  临江佳苑小区共有1696户居民,去年9月初开始试点“定点定时定人”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将原来33个分散的垃圾投放点通过整合为6个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新建垃圾集置点、大件垃圾堆放点、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各一处。同时配备智能发放垃圾袋机器1台,形成了门类完善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今年4月份临江佳苑社区积极参与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工作,7月份在街道、社区党组织、小区党员志愿者、小区物业等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垃圾分类质量、分类设施、分类辅导、分类清运4个方面满分成功创建。在创建示范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小区一些退休老党员自愿组成垃圾分类宣讲团,在小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开展党员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评选党员垃圾分类模范家庭和党员垃圾分类先进个人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以党员带动居民的垃圾分类积极性。

  通过此次创建活动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升,真正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通过创建活动小区实现了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关心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引进第三方运营再生资源回收站,实现了分类回收、变废为宝,做到应收尽收。第三方运营公司为居民办理了积分卡,居民可以将家里的旧纺织、废纸板、塑料、玻璃、金属、废家电等在再生资源回收站进行积分,相应积分可以到指定超市购买等值商品。通过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居民得到实惠,运营企业得到收入,有利于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开展。

  现在走进临江佳苑,整个小区干净整洁,告别了往日的“脏、乱、差”。垃圾分类使小区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在小区居民见面首先说的是“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今天垃圾分类积了多少分”,垃圾分类真正成为了小区的新时尚。这就是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居民自治在基层治理中取得积极成效的体现。

  接下来临江佳苑社区,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居民自治”在基层党组织中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努力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水平,奋力谱写“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新篇章。


编辑:包勇

城镇原创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绍兴皋埠街道:“四态四新”打造美丽城镇新名片 绍兴沥海街道推进美丽城镇“治理美” 打造信访新格局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