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临江街道:谋求发展新跨越 继续乘势大远航

2020-04-22 18:16: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锋

微信图片_20200421105542.jpg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通讯员 陆锋)农场无房户安居房完成申购,顺利通过国家卫生街道省级暗访督查,市级“无违建街道”通过验收,集镇区域雨污分流、污水零直排……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些看得见的变化,是钱塘新区成立一周年来,临江街道发展的最好见证。这些看得到的图景,也是新区新一轮波澜壮阔发展的开始。

  如今,我们又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面对新的征程,临江街道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党建、人大、政府三主线,40个方面,157项任务,以更大的气魄、更严的标准、更高的效率不断改善面貌,不断优化环境,提升吸引力,努力为街道下一个蝶变蓄势起航,扬帆远行。

  落笔老旧小区“微改造” 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部分建筑屋面漏水,建议修缮改造并增加防水措施;楼道照明弱,建议进行整体更新改造,同时增加智能安防措施;小区缺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停车位也不足,建议增加……这是临江街道临江佳苑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所征集到的居民意见。

  社区连着千家万户。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社区通过电话,召开第一次居民小组会议,与居民沟通老旧小区改造事宜。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居民的肯定,大家踊跃参与,积极发表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以前都是政府说怎么该,现在主动征求我们意见。”不少居民对此颇有感触。

  如何在共建过程中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体现“由民做主”“改哪里,群众说了算;怎么改,群众拿主意。”临江街道临江佳苑社区书记韩燕告诉记者,共建过程中充分赋予小区居民知情权、监督权和话语权,居民全程参与。

  为了把项目建设工作与居民各项需求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创新了一套工作机制。社区一方面多次召开居民小组长会,开门征集“金点子”,另一方面安排居民小组长上门入户,征求居民意见,最终把征集到的意见进行民主协商、民主决策。

  自主权大大提升,激发了居民参与共建的热情,据了解,为了保证项目质量,社区后期将招募热心居民充当施工“监理”,以“绣花”功夫建设自家小区。

  小区居民从当初“漠不关心”到“事事操心”,也从‘看客’变成了‘主人’。临江街道老旧小区改造的做法赢得了居民群众的支持和欢迎,促进了小区和谐幸福。同时,探索出了一条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切入点,引导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区治理新路子。

  紧盯人居环境大整改 点睛美丽乡村新画卷

  春风徐徐,扑面而来。漫步在临江街道萧东村四工段横河游步道上,映入眼帘的是养心养眼的绿植,整洁有序的停车位,一幢幢民宅与美丽河道相互交融,活生生的一幅美丽的农村风景画。

  这是临江街道萧东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道美丽掠影。据了解,四工段横河在改造前,河岸两侧堆满了杂物,整体绿化景观单一,看上去杂乱无章。

  2019年,街道通过“八九十”专项行动的契机,一方面拆除沿河附房,腾出空间,另一方面投资约2000万元,将四工段横河打造成了村里的“门面担当”。

  河道整治过程相当曲折。第一步拆除附房就遇到了阻力。河北岸一处附房内住着一对年迈的老夫妻,因家庭原因,不愿意住到儿子家。

  拆,老人哭闹,说无处可住;不拆,河道美化无法进行。村干部面对棘手的难题,采取双管齐下的措施,一边做老人儿子的工作,主动把两老接到家里去,另一方面劝说两老,年纪大了,到儿子家里去,多个照应。经过多次协调,问题终于得以圆满解决。

  整治过程中,又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在河岸两侧种树时,部分农户提出,正对门不能种杨树和水杉,原因是杨树被称作“鬼拍手”,正对大门不吉利;水杉落叶细且多,屋前容易脏。

  针对村民提出的意见,街道、村委、施工单位进行了协商,最终决定把杨树、水杉等不适合在屋前种植的树移植到空旷地带,在村民门前种植桂花、梅花等既漂亮又吉利的树。

  今年,美丽乡村建设将实现全覆盖,为此,街道成立了“美丽东庄”工作专班,以党建为引领,乡村振兴为抓手,同步推进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提升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

  同时,两村的垃圾分类工作也别具一格。工作初期,村干部带头挨家挨户发放垃圾分类手册,开展宣传。为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村里还推出了积分兑换活动,让分类准确,积分高的村民有一种荣誉感和自豪感。如今在两村,“垃圾分类”的文明理念已深入人心,化为村民的一项自觉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421105549.jpg

  聚焦安全生产微细节 提升平安建设大治理

  2019年未发生一起较大影响的安全事故,其中生产安全、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燃气、文教卫、农业等领域均实现零事故零伤亡,消防领域全年发生火灾事故6起(含飞地3起),无人员伤亡。这一连串精准的数据,是临江街道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2019年度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有序的最好见证。

  安全生产要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反对形式主义、注重工作实效,着力引导和指导基层如何抓早抓常、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临江街道通过“检查发现隐患-下达执法文书-督促企业隐患整改-复查企业隐患排查完成”的闭环管理,举一反三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实实在在地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夯实基层基础,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凸出“隐患即事故”理念,强化隐患排查和整治。在临江,还活跃着一批“安全管家”,基层安全生产的社会化治理成色十足。据悉,街道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消防专职队、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对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出租房以及娱乐场所、商贸城、创慧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地全方位大排查。2019年全年累计出动检查3500余人次,检查企业600余家次,检查商铺2000余家次,住宅小区300余家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生产(消防)隐患千余个。

  在此基础上,开展危化品专项整治、国庆安保专项整治、小微企业专项整治、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并突出“基层基础”,强化长效监管机制建设。根据《关于加强街道应急管理办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街道机构编制改革,在“大安全、大应急、大救灾”的体系框架下,整合原安全、消防、防汛防台、救灾减灾等工作职责,建立应急管理办公室和应急管理(消防)中队,配备充足监管人员,落实了执法车辆、执法装备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421105532.jpg

  从23家企业到160多家企业,今年,街道安全生产管辖范围又新增了百余家企业,其中包括吉化、格力、恒逸等多家大型企业。数量多了起来,责任也重了起来。对此,街道将积极探索标准化推进、数字化监管、精准化执法等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整体水平。

  忆往昔之不易,知来者之可追。2020年初,街道上下众志成城,严控疫情。随后召开年度任务项目化运作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为新发展加油鼓劲。

  与此同时,临江集镇区域更新及配套提升方案初稿出炉,方案中提出,将临江片区打造成一厅四区,即临江客厅,主要定位是生态、活力、共享的都市生态地标,时尚、智慧、新潮的体验消费节点;打造品质生活区,成为高端、生态的都市精品居住区和多功能复合型人才育成基地;打造开放创新区,成为开放、智慧产业精英社区和绿色、灵活的创意办公区;打造综合服务区,成为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生活便捷的社区型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成智造提升区,成为集约、高端、智能的新兴产业集聚区和中小企业加速成长的专业基地。

  临江片区更新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一幅创新、绿色、智慧、多元的大美临江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台州市路桥区:三个100%,旧标志成历史 超震撼!巍巍青山之上,千岛湖空中玻璃悬廊“五一”将亮相 你的家乡什么东西最贵?2020年临安昌化要擦亮“印石”金名片 余杭仓前街道:“双创”氛围加速项目建设 “智慧”方式促进全域管理 浙江发布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 杭州占一半 淳安县汾口镇百亩猕猴桃基地:花开吐芬芳 农户忙授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