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智慧治理助力美丽城镇环境美

2020-08-19 17:45: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玥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通讯员 周玥)“主导风向为东南风,监测到排放异常点位!”下午2点刚过,在高温“烤”验下,一辆深蓝色的车辆匀速行驶在屠甸镇工业园区主要道路上。车上,工作人员紧盯监测屏幕,一旦该区域大气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含量偏高,就会有超标显示。

图片16.jpg

  随着监测数据的不断录入,显示屏会生成VOCs柱状走航图。据此,监测人员能够马上根据风向和污染物的种类追溯源头,清晰画出污染物的“画像”。眼前的这项“黑科技”,叫走航监测。

  自今年5月起,桐乡正式采用VOCs走航监测方式,借力VOCs走航监测车,对全市各镇(街道)工业园区及企业集中区域的VOCs成分和浓度进行监测。给桐乡空气质量开展一场“全面体检”。

  目前,臭氧污染已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拦路虎”。“夏季,臭氧会随着气温上升而增多,要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对于作为臭氧前体物的VOCs的治理不可或缺。”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水气管理科科长钟根强说。

图片17.jpg

  不仅如此,环境空气监测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企业之间互相推脱责任,居民投诉臭味一时找不到异味源头等问题,为更好地擦亮“桐乡蓝”,桐乡市急需快速、准确、高效的监测手段。

  相比人工监测或大气自动监测点,走航车内部搭载的检测仪响应速度为毫秒级,可以对行驶途中各类影响空气质量的VOCs因子进行实时采样,并在短时间内完成多组分混合气体的分析监测。“走航监测技术,利于精准、科学地对污染源开展‘点穴式’治理,持续提升我市优良天气比率。”钟根强说。

  7月3日,在对濮院开展“体检”过程中,走航车于濮民线和813县道之间监测到PM10浓度有偏高值147μg/m3。问题出在哪里?依据异常点位,工作人员很快便锁定了源头——一堆土堆放在路边,车辆经过引起扬尘。随即对发现问题进行了解决。

图片18.jpg

  走航不仅能给大气污染“画像”,还能给桐乡水质绘制地图。连日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通过运用水环境走航监测系统,对桐乡市澜溪塘、运河、北港河等主要河道开展水质监测,为进一步“对症下药”科学治水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撑。

  桐乡市坚持为环境治理插上智慧翅膀。通过智慧治理,能更有利于高效提高桐乡生态环境质量和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美丽城镇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淳安企业创新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美丽城镇|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