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古堰画乡大港头镇:美丽城镇建设中凸显基层“治”慧

2020-08-19 20:28: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单梦来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通讯员 单梦来)“多亏老同志帮帮团为我们解决矛盾纠纷,这么多年的心结终于解开,感谢!”一大早,古堰画乡党群服务中心内,大港头镇北埠村村民蓝小林为“老同志帮帮团”送来了一面感谢锦旗,而这样的锦旗“老同志帮帮团”已经收到了很多。

微信图片_20200819202636.jpg

  在大港头镇,有个家喻户晓的“老同志帮帮团”,它是大港头镇党委基于促进基层治理考虑,结合小镇发展的现实需求,创新成立的一个以老党员、老干部为骨干的基层自治社会组织。目前“老同志帮帮团”有6位老同志,他们是小镇群众们过去便熟悉的“老街坊”“老面孔”,村里遇上化解不了的矛盾,大家都习惯跑来党群服务中心找值班的老同志想办法,村里遗留多年的上地纠纷案、邻里矛盾案、景区内的大小事……随着一桩桩案情在老同志们这有了可解之道,群众的信任之心日益深厚。厚厚的调解本,一面面锦旗体现着帮帮团的用心和群众的肯定。

  “情、理、法是我处理问题的三字要诀,有理让三分,每个人都要让一点,才能有路可走。”一桩电瓶车引发的案子让副团长王礼平记忆尤深,小镇的一位村民骑电瓶车时不小心撞了人,需要赔付23万元,但实际的家庭情况让他除了5万元拿不出剩下的钱。案子到了王礼平手里,他充分了解两边情况后给出了解决方案:先想办法借5万元解对方医药费的燃眉之急,然后用家中的一小块土地置换成5万元,剩下的8万元经过王礼平沟通转为三年分期付款。这样的方案既减轻了肇事者的压力,又保证了受害者的获赔权利。

微信图片_20200819202645.jpg

  这样的案子只是“老同志帮帮团”成立一年来化解的众多矛盾之一,村里人都说:“有了帮帮团,秉公断案更有力度了,说服人心更有温度了。”

  大港头镇紧紧围绕美丽城镇“治理美”的要求,不断深化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依托“老同志帮帮团”,构建大港头古堰画乡“大调解”新格局,进一步发挥了基层群众自治的积极作用。此外,大港头镇建设完善“基层治理四平台”,与全镇57个网格共同发力,大力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凸显了基层“治”慧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淳安企业创新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美丽城镇|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