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转业不转志 退伍不褪色 萧山垃圾分类岗位的红色风采

2020-07-31 19:47: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我们走访了四位萧山垃圾分类人,在角色转换之间,他们永葆军人本色,成为“新时尚”的有力推动者。

  他的新“战场”,是一个系统。

  楼晓峰,2005年6月进入武警浙江省总队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转业,现任萧山区城管局固废科副科长、区垃圾分类办综合组副组长。军旅生涯的风雨打磨,练就了他一身铁骨铮铮。对他来说,从军人到城管队员再到“垃分人”,穿在身上的制服变了,但“奉献、服务”的理念永远都不会变。

  楼晓峰与垃圾分类的缘分,开始于2017年4月。聊起垃圾分类,他格外专业、干劲十足。方寸办公室堆满垃圾分类文件、材料汇编,而他的身影则遍布萧山的小区乡村。面对垃圾分类“监管难”等实际问题,具有信息技术学科背景的他,发挥技术优势、寻求突破口,在领导和同事的全力支持下,经过多次探索、尝试,创新萧山垃圾分类“智能账户”,完善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打造出一套科学有效的数字化评价体系,推动萧山垃圾分类走上精细化、科技化、信息化之路。

  这张覆盖全区垃圾分类处理各环节的“数字系统”背后,是无数次的实地踏看、设备调试、信息比对、用户访谈,是数百个日日夜夜的集中攻坚,是楼晓峰在萧山垃圾分类2.0版本的“战场”上的付出与收获。

  他的新“战友”,是一支队伍。

  田坤忠,2006年应征入伍,服役12年,期间荣获个人三等功、旅嘉奖等多项殊荣。2019年11月转业,现在萧山区垃圾分类办负责智能巡检工作。十二年的军旅生涯,部队的优良作风已深深根植于他的心中,“若有战,召必回”是他做出的承诺,而军人的坚毅品质则是他从部队带到新工作岗位的宝贵财富。

  如今,管理好萧山垃圾分类智能巡检队伍,是他的主要工作职责。提到自己的工作,田坤忠很喜欢用曾经的经历举例子:“这57个人就是我的新‘战友’,我们并肩作战,共同做好我们萧山的垃圾分类巡检工作。”

  萧山垃圾分类智能巡检队伍,成立于2019年,并在今年开启了2.0版本,这对田坤忠和他的“战友”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他们依托智能监管系统平台,建立起“全面覆盖、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对全区所有已推开垃圾分类的区域(包括小区、村、公共场所等)进行细致巡查,将检查发现的问题通过智能app反馈至属地“四个平台”,并跟进处置、整改信息。就7月来说,田坤忠带领智能巡检队伍,共巡查11946个点位,发现并整改5027个问题。

  他的新“岗哨”,是一个社区。

  李振领,2002年12月入伍,服役13年,参加过抗雪救灾、军事演习等重大项目,获得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五次。于2015年7月转业。从军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深深的烙印在李振领的心中。

  转业后,李振领报考成为萧山区闻堰街道的一名社工,把所负责的相墅社区作为他的新“岗哨”,继续“发光发热”。说起部队里的峥嵘岁月和社区垃圾分类的大小琐事,笑容一直挂在李振领的脸上,他说:“军人是热血与激情的结合,社工则是耐心与付出的结合。”

  工作中,他是义务宣传员,在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垃圾分类的同时,坚持深入小区开展宣传,一户户、一幢幢,都留下了他上门宣传的身影;他也是严格监督员,守好小区垃圾分类“最后一米”,在投放点位耐心指导、认真监督,帮助居民做好分类投放。同时,他担任社区垃圾分类“教员”、传承部队精神,建立起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垃圾分类管理队伍,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一丝不苟将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他的新“目标”,是一个品牌。

  赵仁法,1997年12月入伍,服役期间曾两次荣获优秀士兵。三年的部队生涯,培养了他遵纪守法、服从命令、吃苦耐劳、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2014年,赵仁法成为萧山区瓜沥镇世安桥村的一名基层村干部,而今年他要“攻克”的新目标,是将世安桥村打造出区级垃圾分类示范村的品牌。

  赵仁法认识到,垃圾分类虽是一件小事,但更是一件需要改变村民生活习惯的难事。“我们村干部要推垃圾分类工作,不能布置了事,需要一遍又一遍地上门宣传引导和监督。”在工作中,他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白天,大部分村民都在外工作,他就利用早晚两个时间段,与村三委人员、村民代表等走家串户开展分类指导。

  “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多次,大人不听劝小孩。”对于赵仁法来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他数个月的坚持,使世安桥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与准确率有了大幅提升,成功入围6月瓜沥镇垃圾分类“红榜”,离示范品牌创建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他们曾经是光荣的军人,他们现在是敬业的垃圾分类工作者。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换岗不换心。垃圾分类,因他们而更加深入人心,城市环境,因他们而更加整洁美丽。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最高奖金10000元! “两山路上看小康·丽水故事”短视频大赛等你参加 西湖藕粉、宁波汤圆、温州鸭舌、金华火腿……2020浙江特色产品伴手礼你来选! 德清新市举办2020年八一双拥联欢会 营造良好的拥军崇军氛围 #三角数数#长三角46个县域入围2020中国百强县 有你的家乡吗? 完善养老服务 嘉善大云镇创建美丽城镇更进一步 大云镇开展美丽城镇在建工地“回头看”行动 完善工程项目长效管控机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