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保护遗址 传承文脉

余杭瓶窑镇:文化脉络注入美丽城镇生产生活 良渚遗址区原住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2020-07-16 21:35: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聪 杨宇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通讯员 江聪 杨宇)时光如梭,距离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已走过了一年。一年来,良渚文化的渗透,赋予了居住在瓶窑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新的内涵;随着美丽城镇的加持助力,幸福感油然而生。

QQ截图20200716135356.jpg

南山农居点

  走进瓶窑镇南山农居点,一幢幢两户一联的欧式别墅出现在眼前,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一个私人小花园,两户大门间还规划了停车位。这是瓶窑镇大观山村的安置点,居住着因良渚遗址保护征迁的400多户农户。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的一年来,村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给我们的村民们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瓶窑镇大观山村党委书记俞卫立掰起了手指。

  “第一,遗址申遗改善了大部分村民的居住条件。我们村第一批征迁的400多户现在都已经搬进了新房,住上了宽敞的小别墅;没有征迁的区块也都进行了村庄环境整治,房屋外立面变漂亮了,村道变宽了,连绿化也更美了。”

  “第二,政府为失地的村民统一购买了养老保险,生活更有保障了。”俞卫立介绍,目前,大观山村已有1800多人顺利买好了保险,有400多人已经可以每个月领到2000多元。“很多老人家直说做梦都没想到能享受到养老保险的福利,都夸遗址好,政策好!”

  “第三,遗址公园开放后,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合适的新工作。”讲解员、导游、观光车驾驶员、农家乐业主……如今,在良渚古城遗址内部及周边,常常能见到遗址原住民忙碌的身影。从遗址考古的见证者,到遗址保护的参与者,再到良渚文化的传播者,良渚遗址区块的原住民们不断适应着身份的转变,并在过程中寻求着自我价值,大观山村村民沈文德便是其中的一员。
  “我现在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里上班,主要负责观光车的管理调度。良渚遗址是世界遗产,能在这里工作,我很骄傲的。”沈文德说,“有时候我还会给游客进行一些简单的讲解,告诉他们我家就住遗址边上,这是我们家门口的世界遗产。”

QQ截图20200716135402.jpg

美丽环境

  和沈文德一样,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工作的还有瓶窑镇长命村的村民梁仁明。2015年夏天,梁仁明在如今的遗址公园内,承包了8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去年7月6日,良渚遗址申遗成功,这片五千年的土地,从此备受世人瞩目。梁仁明辛勤耕耘的土地,成了别人眼中别样的风景。
  “原来我们自己地上种的是普通的水稻品种,口感比较一般,收购价不到2元/斤。“梁仁明说,“去年,遗址成功申遗后,我选择了一些口感好的晚稻品种来栽培。遗址公园里不用除草剂,不使用大型机器,水稻都是精耕细作,加上良渚文化的品牌效应,今年卖出了5元/斤的好价钱,价格翻了三番。”
  眼下,梁仁明的大米热销还没结束,地里刚收的油菜籽,还堆在仓库里等着榨油,他特意订制了精美玻璃瓶小包装,让自己的农产品更具特色。“我的菜籽油也已经收到很多预订了,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了。”梁仁明说。

QQ截图20200716135411.jpg

老街丰富多彩的活动

  群众的幸福感总与城市的发展密切相关。随着申遗成功、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顺利开放,这一年来,瓶窑镇周边地区的文旅、文创等相关产业也逐渐发展。瓶窑镇全面推进“古城联动古镇”发展战略,主动对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围绕瓶窑老街,推动瓶窑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同时,瓶窑镇积极鼓励支持引导相关企业设计研发包含良渚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将沉淀千年的“原创、首创、独创和外拓”的良渚精神不断延续。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云和安溪畲乡千亩雪梨开摘 尽显美丽城镇产业美 以田为布、以苗为笔 杭州淳安农民插秧“绘”出“全面小康” 你见过火龙果树开花吗?杭州临安农户挑灯授粉忙 湖景蜜露、玉露、白丽、新川中岛……浙江哪儿的水蜜桃最好吃?这场擂台赛有答案了 湖景蜜露、玉露、白丽、新川中岛……浙江哪儿的水蜜桃最好吃?这场擂台赛有答案了 吴兴区埭溪镇:美妆小镇聚魅力 产业振兴促美丽城镇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