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两镇“散乱差”零容忍 土地整治促美丽城镇建设

2020-07-16 15:56: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褚芝萍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通讯员 褚芝萍)美丽城镇建设良好形象如何展示?对于安吉报福和孝丰两个省级样板小城镇来说,对“散乱差”零容忍,寸土也要收拾干净整洁,拔高标准向美而生,真正脱胎换骨,最终才能建成新时代高品质美丽城镇。

  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报福镇着力打造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了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孝丰镇则全力打造县域副中心美丽城镇,自云鸿路断头路打通后,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不停步,持续开展306省道路域专项整治,彻底消除“散乱差”。

  专班比拼  干群齐上不怕难

  全域土地整治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报福镇排定了土地整治、各类建设、生态修复等3大类近30个项目,力求进一步加强工业竹制产品与旅游市场的结合,推进“工业产品变旅游商品”、“园区工厂变工业旅游基地”;逐步建成生产有集中连片农田、生活有优化功能分区城镇、发展有高效集约利用率高之土地的新面貌。

  低效企业出清是土地整治项目的首个“战场”。报福亟需通过低效出清,为全镇发展腾出空间。为此,该镇建立“1611”工作机制,建立1个报福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专班,成立11个企业拆迁小组,通过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签订“军令状”,激发干部工作热情。

  然而厂房拆迁任务较重,困难重重。最初上门时,专班成员徐杰吃了不少“闭门羹”,企业负责人把厂房看作积蓄,不愿拆;厂房已经出租,租期8年,目前只进行到第3年,租户投资了200万元改造厂房,成本还未收回。徐杰迎难而上,经常趁着夜色上门做工作,设法找人帮助劝说企业负责人。终于,在他“软磨硬泡”下,企业以合理的补偿价格签约。村镇建设办工作人员高光华身患疾病,但他仍坚持工作,本组任务完成后,还主动参与其他组工作,出思路、提建议,手把手帮带。

  而孝丰镇,306省道孝丰段拓宽面临的问题也不小,“20.8公里的道路,排查出整治点位350余处,涉及城东社区、潴口溪村、下汤村等6个村庄。”镇综合执法办副主任王天杰说,具体包括乱堆乱放、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等。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他们率先从党员、村民代表家庭着手,成立专项行动推进组逐一落实。整治点位小,看起来简单,推进起来却有些复杂。“以道路旁电动机维修店的占道经营为例,维修机器就摆在店门口,要想整治,必须搬到店铺里面去。但维修机器高于店面层高,要搬进去,就相当于说服店主放弃使用这套设备。”王天杰说,再加上,整治过程中,专项行动推进组主要负责清理垃圾、拆除违建,白化、美化、洁化等工作都需要经营户或者农户自主进行、自付费用,这都进一步增加了整治难度。

  “把百姓的思想工作做到位,干群齐上阵”。在孝丰镇党员、村民代表的带领下,百姓们逐渐参与到整治中来。为了浓厚氛围,专项行动小组还建立了沿线6村比拼工作平台,坚持每周一督查,找差距、补短板。

  “三生”融合  整治“战线”有实绩

  推进美丽城镇建设项目的同时,为什么要花大气力搞全域土地整治?搞路域专项整治?

  “区块内企业存在散乱等特点,也没有充分利用现有的竹林等资源,基础设施配套不全,不利于美丽城镇长远发展。”报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今年以来,报福镇启动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以此改变报福北大门“散乱差”现象,为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两山”试验区“三生融合共同体(生产、生活、生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同样地,“只有那些碍眼的‘脏乱差’逐渐消失,孝丰镇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成果和水平进一步巩固提升了,美丽城镇建设良好形象才能展示出来。”孝丰镇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报福镇土地整治涉及23家企业的搬迁任务完成过半,即已完成16家企业签约。已完成签约15485平方米厂房、5917平方米国有土地、22708平方米集体土地。近期,孝丰镇省道路域专项整治也有了成效,已清理垃圾28吨,拆除违建和彩钢棚1560余平方米;规范沿线经营户占道经营63起;清理违规户外广告17个,整改施工围栏5处。在整治基础上,孝丰镇干群还在黄土裸露处种上了花草,接下来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让省道沿线更干净整洁、群众出行更舒适。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你见过火龙果树开花吗?杭州临安农户挑灯授粉忙 湖景蜜露、玉露、白丽、新川中岛……浙江哪儿的水蜜桃最好吃?这场擂台赛有答案了 湖景蜜露、玉露、白丽、新川中岛……浙江哪儿的水蜜桃最好吃?这场擂台赛有答案了 吴兴区埭溪镇:美妆小镇聚魅力 产业振兴促美丽城镇发展 属于年轻人的“地摊”!绍兴嵊州“青春夜市”受热捧 余杭瓶窑镇:绿道建设串起美丽城镇一路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