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长虹野生箬叶成产业 助力美丽城镇经济发展

2020-07-15 17:00:2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钰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通讯员 王钰)7月13日下午,开化长虹乡十里川村文化礼堂里热闹非凡,二十多个村民聚集在一起,每个人旁边都放了一堆箬叶。

  “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不能上山采摘箬叶的,就在这里分拣,活很轻松。”何平仙说,自己因为患有糖尿病,平常都是在家带小孩,从去年开始,一到箬叶采摘加工季,她就到村里帮忙,赚了1000多元。

图片1.jpg

  “33.4公斤,220块钱。”文化礼堂另一边的收购工作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村民程志良挑着两捆刚采好的箬叶直奔文化礼堂称重、结算,当场就拿到220元收购费。“我每天都去采,一天可以采70多斤。”程志良说,箬叶的采摘期大约有100天,通过采摘箬叶一年能拿到2万多元,收入比以前打零工更高些,在村里就能实现就业,非常方便。

  十里川村是长虹乡最偏远的一个村庄,由于早期下山脱贫搬迁,村民分布在多地、村庄分散,劳动力不集中导致村里产业发展难。“我们村里有上万亩的野生箬叶,通过走访考察、了解收购价格,我们一致觉得箬叶采摘加工可以为村民带来一定的收入。”村主任邹寿忠说,往年箬叶的销售主要依赖于流动商贩,收购价格低,数量有限,村民不能真正受益,村里想改变原来的销售模式,由村集体打造箬叶产业。

  产业发展的第一步就是“抢”叶大战,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村里给出了高于外地客商的收购价,同时还建立自己的烘干房,村民采摘的箬叶经过分拣之后,马上送入机器烘干,保证了箬叶质量。

图片2.jpg

  去年一年村里就收购了近6万公斤的新鲜箬叶,制成了2.8万公斤干箬叶进行销售,销售额近70万,村集体增收10多万。今年,十里川村还在霞川、桃源、星河附近几个行政村设立收购点,带动周边村民采摘致富,所有收购箬叶由十里川村加工销售。

  利用箬叶产业收入,村里相继建起了分拣室、冷藏室,同时在全村安装80多盏路灯,维修老旧路灯10余盏,实现了整村的“亮化”。“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利用箬叶产业的收入打造村里的幸福食堂,我们所有产业赚的钱都要用在村民的头上。”村主任邹寿忠相告。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吴兴区埭溪镇:美妆小镇聚魅力 产业振兴促美丽城镇发展 属于年轻人的“地摊”!绍兴嵊州“青春夜市”受热捧 余杭瓶窑镇:绿道建设串起美丽城镇一路风景 德清钟管镇开展专职网格员防溺水宣传培训 真正把好事办好 钟管镇村级民生实事项目都有监督员 临安湍口镇:闻汛而动 保障有力 筑牢美丽城镇堡垒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