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瓶窑镇:绿道建设串起美丽城镇一路风景

2020-07-14 15:21: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江聪 杨宇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江聪 杨宇)建设美丽城镇,要完善“十个一”标配。打造一条串珠成链的生态绿道,正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瓶窑镇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也努力做好民生文章。以绿道建设作为良好载体,建立起通往幸福生活的靓丽“通途”。镇区绿道、湿地绿道、乡村绿道和谐共生,点亮了城镇、乡村美丽风景;装扮了群众的美好生活。

  颜值功能并存,家门口的品质生活

  因水而生,依水而兴。沿着苕溪畔发展的瓶窑镇,与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对于如何真正把绿道建成民生所向、发展所指的“通途”,瓶窑有着自己的盘算。

微信图片_20200714121512.jpg

苕溪绿道效果图

  过去苕溪上竹筏成排、热闹非凡的景象历历在目;现在瓶窑人把这一份初心和热闹落在了老街里。经历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的老街重新焕发生机。生机勃勃的液态给周边居民带来了喜悦与收益。

  随着东苕溪绿道苕溪景观带的建设,附近居民的幸福感又提升了新的台阶。坝上坝下,一唱一和的双重绿道,成为了周围居民茶余饭后休憩的极佳去处。每到傍晚,居民们三三两两,在绿道上说笑散步,健走锻炼,非常便利。

微信图片_20200714121515.jpg

驿站效果图

  据悉,未来苕溪绿道还将建设核心价值观公园、西险大堂文化主题公园等系列配套设施。建设以历史、自然向游客、观众展示对外交流的平台,运用瓶窑文化历史和人物遗产史料,把驿站打造成集史料、科普、教育、观光融为一体的多功能性驿站。未来的苕溪驿站,将建立“红色文旅管家”纵横交错体系,植入一些现代的全新元素,将文化根植驿站空间。

苕溪景观带现状照片.jpg

苕溪景观带现状

  生态保护延续,美丽风景尽收眼底

  秋声思芦苇,飞鸟驮斜阳。北湖草荡作为瓶窑的一颗“湿地遗珠”,为瓶窑发展增添了别样的风情。北湖湿地位于杭州市区的西北方向,南接永安稻香小镇、未来科技城,东邻瓶窑镇中心区、良渚遗址公园,向西则为径山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北侧则是瓶窑老街。

  围绕湿地注重原生态保护、良性开发的原则,瓶窑镇深入挖掘湿地风光、珍稀动物等资源,开发自然景观、自然公园。不仅如此,在如何提升功能性的基础上,瓶窑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计划邀请不同的科研机构入驻,以实施湿地智慧管理、检测为核心目的,对接城市-湿地两大主片区意向;强化生态涵养、生经修复与保护、表达万物共生理念,注重野生动植物社交关系;将高科技技术手段融入技术开发,严格指定进入与活动强度指标,鼓励运用科技展现原生湿地、VR互动体验!

  用一条绿道串起诗和远方,在这里看见满目芦苇,听苍鹭鸣叫,湿地风光尽收眼底。

  “最美茶园绿道其实是大径山绿道的一个部门,主入口在我们塘埠村,对此我们做了主入口及沿线景观的提升工作,对于沿线村庄的立面、围墙都进行了改造、绿化等工作。”最美茶园绿道负责人告诉记者。

  下一步,瓶窑将围绕省里建设美丽城镇的指挥棒,在5分钟邻里生活圈,15分钟社区生活圈,30分钟村镇生活圈和城乡片区生活圈的工作要求下,不断完善区域内成环、成系统的绿道网络,提品质、惠城乡。

编辑:施雄风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绿道建设串起美丽城镇一路风景 德清钟管镇开展专职网格员防溺水宣传培训 真正把好事办好 钟管镇村级民生实事项目都有监督员 临安湍口镇:闻汛而动 保障有力 筑牢美丽城镇堡垒 下沙街道:首个滟澜社区公益街区启动 打造公益+志愿融合新平台 余杭瓶窑镇公管站启动旧改 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