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秀洲区挖特色造精品 “机制”促美丽城镇建设全域提升

2020-06-23 17:23: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苏亚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通讯员 苏亚)嘉兴秀洲区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因地制宜,大胆创长效管理模式,在首批达标的王店镇、王江泾镇采用“大管家”管理模式,第二批达标的洪合镇、新塍镇、王江泾镇结合各镇实际,成立镇管办,负责协调推进整治后的各项长效管理工作,形成党委政府牵头、条线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治理格局,取得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秀洲区继续深挖特色,有针对性地提升机制,打造有属地特色的品牌,为美丽城镇建设持续发光发热。

图片1.jpg

  “大管家”机制全方位保障,实现“颜值”和“气质”双提升。2018年,秀洲区创新工作机制,决定由区国资公司以“大管家”的形式承担区域内小城镇的综合管理工作,而如今“大管家”工作机制也逐步成为一套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城镇综合管理养护新模式,由秀洲园林绿化公司总经理兼任负责人,配备具体负责的副总经理,招聘了绿化园林高级工程师职称的副总经理及其他绿化、市政方面的专业人才、专职巡查人员,聘请了驻镇养护师。

  同时,采用签订三方协议明确考核的方式作为第三方监督管理单位,提前介入项目养护管理工作,大大地提高了仍处于施工管养期的公园、绿地的管理成效。为了高效管理及项目推进,在项目招标阶段就明确考核要求,对各项目以日常暗查及定期明查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考核办法执行,将每月考核情况公示告知,限定整改期限,以项目考核督促养护成效。另外大管家还积极依托“王店综管通APP”智慧化平台和微信端,将市政维护、绿化养护、卫生保洁等日常管理中处理周期性较长的事件通过APP上报,做到巡查事件留痕化操作,将巡查时发现的即做即改事件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处理反馈,实现小城镇环境管理高效化运转。

  “微网络”机制全范围延伸,实现“高效”和“全域”双深入。针对各镇不同问题,如外来人口多、乱堆物乱停车、文明行为意识不强等整治难题,秀洲区创新推出“党建引领+全域网格”治理模式。以洪合镇为例,该镇建立微网格333个,确定333位微网格长,每位微网格长联系10至30户居民。落实30万元奖励资金,确定微网格长星级测评标准,出台《洪合镇微网格长评星晋级激励机制》,推出微网格长《服务八条》等一系列机制,让微网格长实实在在发挥作用。实行双月度百分制考核,双月度考核分数在90分以上,且比例在50%以内,为一星级微网格长;累计全年3次被评为优秀的,为两星级微网格长;累计全年5次被评为优秀的,为三星级微网格长。通过该机制,健全网格组织、责任、评价、激励、保障五项机制”,全面构建“力量在网格下沉、资源在网格汇聚、任务在网格落实、问题在网格解决、情感在网格沉淀”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萧山区部分行政区划将调整 14个街道调整为15个街道 余杭塘栖镇:打好三大文化品牌 讲好美丽城镇人文美故事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