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惠民街道 “六大举措”创新做活土地文章 点亮美丽城镇建设

2020-06-22 17:42: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葛文婧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葛文婧)土地问题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重点和关键,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突破点和发力点。嘉善惠民街道把妥善处置“人、地、房”三者之间关系作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的核心,以做好农房定向集聚,农田定向流转、农业产业定向招商为抓手,创新做好“土地整治+农民增收”“土地整治+现代农业”“土地整治+农房集聚” “土地整治+生态建设”四篇文章。

图片7.jpg

  聚焦“土地整治+农房集聚”文章。坚持“农户能接受、政府能承受”的原则,推出“人头+砖头+户头”的多元化安置方式,提供地段区位好、优质合理的房源给予置换。以置换面积选择、结算价格等方面优惠政策,吸引农户自愿参加农房集聚。

  聚焦“土地整治+农民增收”文章。符合置换的对象享受“以奖代补”政策,宅基地和住房换成有不动产权属登记的房产;将土地承包权集中流转,农户每年固定获得土地租金收益,为部分农民开辟就业新出路,用流转费补贴农户破解养老问题。

  聚焦”土地整治+现代农业”文章。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真正做到土地资源要素高度集中,合理配置农业设施用地和农村二、三产业用地,全面提升耕地质量,为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条件。

  聚焦“土地整治+生态建设”文章。按照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打造特色农业种植区来呈现农田景观化,提升田间、路埂、河边的绿化品种的档次和覆盖率扩充,修复生态空间、还原自然属性、营造美丽田园空间,建成宜居宜农的生态示范区。

  发挥政策利好,全面调动农户。通过相关政策利好,鼓励农户、村集体积极参与全域土地整治,使农户真正得实惠,村集体有创收,政府有效益。一方面村属实体奖励政策,包括村集体房屋腾退奖和工业或三产用地指标奖,整治验收后实际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的奖励村集体。另一方面对农户政策奖励,包括农房搬迁奖励、地上作物补偿、占地节约奖励以及货币置换奖励。

  注重项目实施,盘活要素资源。项目区将综合实施建设用地复垦、土地开发垦造耕地、旱地改水田、标准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沟路渠整理等各类工程整治项目。积极抓好项目实施,保证项目建设安全和工程质量,通过项目建设,将获得占补平衡补充耕地指标、增减挂钩指标、等级提升指标和标准农田占补平衡指标。

  嘉善惠民街道通过“六大举措”盘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农村全域秀美,着力打造一条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和谐发展的绿色之路,以“产业美”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打好三大文化品牌 讲好美丽城镇人文美故事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余杭瓶窑镇文化赋能美丽城镇创建 功能提升促发展 美丽城镇建设引来“取经团” “织里模式”向西部输出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