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美丽城镇建设引来“取经团” “织里模式”向西部输出

2020-06-19 15:01: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陈丽丹 通讯员 徐挺 陈柳

  浙江在线6月19日(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陈丽丹 通讯员 徐挺 陈柳)南太湖之畔的浙江省湖州吴兴区织里镇,涅槃重生的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相距虽近2000公里,但因东西扶贫协作心手相连、结对共进。6月18日,青川县委组织部组织的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取经团”来到织里镇,探索社会治理的“织里经验”。

  “中国童装之都”织里镇,集聚了1.3万家童装企业和45万人口,其中35万为外来人口。海量的人口、众多的企业、不同地域的文化差异,面对如此大的压力,织里镇如何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交出漂亮的社会治理答卷?

  带着这些疑问,青川“取经团”来到了织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寻找答案。

1.jpg


  图为织里社会矛盾纠纷调节处化解中心

  织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于去年底正式运作,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目前“吴美丽工作室”“平安大姐”“老兵驿站”“商协会”等多个当地品牌社会调解机构已经全面入驻,基本形成了“群众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的工作架构。

  社会组织的参与已经成为织里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以入驻中心的“吴美丽工作室”为例,成立11年已经有了成熟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

  “工作室共有6人,调解纠纷已经近20000件,调解成功率超过98%,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工作室负责人吴美丽向“取经团”介绍说,在多年的调解工作中,她已经摸索出了几点经验:“首先,要稳定当事人情绪;第二,要进行法制宣传;第三,要深入全面的摸清事件;第四,要多方协调;第五,要依法调解,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jpg

  图为“平安大姐”工作室正在调解矛盾纠纷

  同样入驻中心的“平安大姐”工作室的成员则是由在织里创业的女企业家组成,加入工作室有严格的标准,20名骨干成员来自全国各地,在纠纷现场时常可以看到她们醒目的红色衣服,用热心与爱心化解一起起矛盾纠纷,为织里织起“平安网”。

  据了解,正在创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织里镇,以“治理美”和“生活美”为重点,不断提升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水平。其中,织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自运作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55件,化解率高达99.7%。

3.jpg

  图为织里镇综合指挥中心

  织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由矛盾调处中心、法庭仲裁庭、南太湖社会治理研究院、代表委员之家以及卫士之家五部分组成,下设4个工作室、6个调委会和8个服务中心等。接下来,织里镇将加强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通过多元力量参与一站到底模式,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全力打造“社会治理先行地、美好生活试验区”。

  青川县委组织部城乡基层治理事务中心负责人雷兴荣表示,对织里政府搭台、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的方式感触很深,这比政府直接参与调解的作用更好。青川县和织里镇社会经济有相似的地方,在政府搭台和培育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上,青川也有很多文章可以做。

  “东西扶贫协作,是脱贫攻坚的大前提。这次点对点来织里镇学习社会基层治理的好经验和做法,真的是开阔眼界。学习浙江,学习湖州,学习吴兴,让我们感受到好的经验和方法,对推动青川发展很有帮助。”青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宫定海说。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建设引来“取经团” “织里模式”向西部输出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双幅贯通 淳安将告别无跨境高速的历史 湖州吴兴区:以治理美为抓手 打造更有“温度”的美丽城镇 在浙江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上 这些地方为什么被点名表扬 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单发布 这些地方被点名表扬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