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内外兼修提升小镇“颜值”“气质” 嘉善陶庄打造长三角珠链上的美丽城镇

2020-06-22 17:41: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树佳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张树佳)近日,摄于嘉善陶庄汾湖穿堤附近的绿道照片在陶庄镇村干部的朋友圈刷屏了:宽阔的柏油路两侧,绿树成荫,不远处,一方汾湖秀水波光粼粼。这样的美丽乡村场景,看了不禁让人心驰神往。

图片10.jpg

  美丽城镇加上美丽乡村,才是完整的美丽陶庄。陶庄以水为名,素有怡人湖光美景。去年下半年以来,根据浙江关于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陶庄科学编制《陶庄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从文化特色、交通出行、科学发展等角度进行挖掘开拓,严格按照行动方案落实施工建设,围绕“无规划不建设、无设计不施工”建设理念,立足本镇生态基底、产业基础以及人文历史底蕴,奋力打造“水文柳溪 善美陶庄”特色美丽城镇。

  美丽城镇怎么建?美丽二字又该作何理解?陶庄镇副镇长张烈军表示,过去几年来,陶庄镇已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都有了明显改善,在此基础上,奋力打造美丽城镇,既是提高标杆、自我加压,也是趁热打铁、顺势而为。美丽城镇建设不只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是要实现小城镇的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从城镇设施、服务、产业、品质、治理5个方面进行提升,实现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

图片11.jpg

  建设美丽城镇,要在“塑形”上花功夫,不断刷新城镇“颜值”。健全的雨污分流收集处理网络是美丽城镇建设的应有之义。陶庄镇副镇长董言介绍,为加快推进此项工作,该镇制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计划到2020年10月底前,通过推进截污纳管,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区域雨污分流。

  通达的交通路网也是串联美丽城镇的重要“动脉”。眼下,陶庄镇正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和“美丽公路”建设,共计划实施5个道路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其中3个项目已基本完工,1个项目即将启动招标,剩余1个项目也将于2020年6月启动。其中,陶庄镇Y413陶芦公路至西港闸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等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已完成路面白改黑,后续计划提升周边绿化及配套设施。

图片12.jpg

  在美丽城镇建设进程中,陶庄镇着力铸“魂”,让小城镇不仅有“颜值”,更有发展底气。依托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积极推进城镇智慧交通管理,深化综合治理平台管理,推行“智安小区”建设提速,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文化礼堂”和社区文化家园实现全覆盖,建成城市书房2家,图书馆1家,并配备专人管理维护,全镇公共文体设施均实现免费开放,居民有了家门口的精神家园;立足“了凡先贤文化”等特色文化,塑造兼具地方传统和现代化的城镇风貌,计划在今年完成县级文保单位流庆桥修缮项目。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打好三大文化品牌 讲好美丽城镇人文美故事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余杭瓶窑镇文化赋能美丽城镇创建 功能提升促发展 美丽城镇建设引来“取经团” “织里模式”向西部输出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