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花为媒 云和县赤石村的“蜕变”之路

2020-06-08 18:34: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阮宏波 程鹏鹏 黄丽芬 胡钟鸣 季秀飞

微信图片_20200608175543.png

  浙江在线6月8日讯(通讯员 阮宏波 程鹏鹏 黄丽芬 胡钟鸣 季秀飞)初夏时节,万物生机勃发。走进云和县赤石乡赤石村,一幢幢泥墙黛瓦的古朴农房参差错落分布于青山秀水之间,村间小道、房前屋后各色玫瑰竞相绽放、美不胜收。得益于生态“高颜值”,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赤石乡境内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6900人次,正逐步走出疫情的阴霾。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赤石村因地制宜,明确“爱情圣岛·玫瑰小镇”定位,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小山村迎来了华丽“蜕变”,从一个默默无名的小村一跃成为知名旅游小镇。2019年,小镇接待游客数54.8万人次、增长18%,农家乐、民宿、副食品店等实现旅游收入200多万元,创历史新高。

微信图片_20200608175525.png

  以花为媒 乡村圆梦

  赤石村地理环境优越,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境内有美丽的云和湖,湖内岛屿星罗棋布,湖光山色,风景怡人,生态旅游资源优良。但长久以来,赤石村缺乏发展动力,依山傍水的好环境没有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村民的致富路尚未完全打通。

  好环境拥有好潜力,更应有好作为。赤石村的这一切在2016年底迎来了转机。“当年年底,我们开始着手谋划赤石村目标定位,初步确立了以玫瑰为主题的发展道路。”赤石乡常务副乡长王继东说,2017年,全县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出“六镇六景”定位,赤石村抓住这一机遇,创新提出打造“爱情圣岛·玫瑰小镇”,推动乡村旅游实现跨越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608175554.png

  三年来,赤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玫瑰花、钟楼、游步道相继诞生,村庄的美观度,游客游玩的舒适度、满意度不断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赤石村相继在村里种下了数万株玫瑰、月季等不同品种的花卉,每当鲜花绽放的时候,整个村庄沐浴在花的芬芳中,令人心旷神怡。村庄颜值的提升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特别是每逢节假日村子里人来车往,一派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

  随着美丽城镇的建设,环境更美了,交通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吸引了不少村民回归,在景区里安家,村民们生活的品质更高了。钟祖坤感叹,以前村子里很少看到年轻人,但现在不同了,大家都看中了家乡的好风景,许多年轻人因此回村居住或创业,村庄的活力逐渐增强,沉睡的山村也逐渐苏醒。

  目前,赤石村的常住人口已由原来的150多人增加到了现在的300多人,在玫瑰的带动下,村民们的奋斗热情日益高涨,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赤石特色的“两山”转化新通道,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加速打造美丽经济。

  整治出成效 孵化“美丽”商机

  “今年的‘五一’假期,赤石村的游客量再一次证明了村庄发展美丽经济的正确性。”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赤石村的乡村旅游业也遭受了不小打击,部分农家乐民宿歇业关门。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和玫瑰的盛开,赤石村又迎来了旅游的旺季,好环境、好生态永远不会过时,守住这片‘绿水青山’,我们就能迎来‘金山银山’。这一切,离不开赤石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的推进。王继东介绍说,他们还在此基础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举办了系列旅游活动,进一步打响了“浪漫赤石·养生小镇”和“爱情圣岛·玫瑰小镇”品牌,也孵化出了不少商机。

微信图片_20200608175613.png


  初尘居民宿是浙江省银宿级民宿,自2018年开业以来,生意节节攀升。民宿负责人柳细月说,“我们把民宿开在赤石村,也正是因为看上了这里的好风景、好环境、好商机。尤其是玫瑰盛开时节,游客往往都是一房难求。

  开启美丽城镇建设 共筑小康道路

  “这些年来,玫瑰已经成为了赤石村的代名词,大量游客慕名而来,让这个古朴的村落又重新焕发了生机。

  据悉,赤石村将针对村庄合并后少数民族人口多的特点,加大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工作力度。同时,继续围绕“爱情圣岛·玫瑰小镇”定位,统筹抓好赤石村美丽城镇建设、加快推进赤石旅游环线、垟田便民服务中心、南山湖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进一步美化环境、培育产业、集聚人气,推动赤石村不断向前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608175630.png


  “我们将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继续打好赤石玫瑰牌,深入做好‘玫瑰小镇’文章,因地制宜提升玫瑰种植数量和质量,增加网红打卡点位,努力做到种一片玫瑰、建一个景点。”王继东说,他们还会适时发布“玫瑰地图”,开拓玫瑰周边产品以及玫瑰香皂、玫瑰精油等玫瑰延伸产品,放大“网红经济”效益,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创业致富。

  此外,赤石村还将继续做好“旅游+”文章,坚持以“全域旅游”为龙头,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做好“赤石鱼头”“木玩回归”“精品民宿”三篇文章,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好赤石玫瑰、赤石鱼头、木玩之乡的优势,创建一批玫瑰工作室、文创工作室、木玩工坊等,积极争创文旅行美丽城镇,推动赤石乡村振兴。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淳安汾口:昔日荒山变“金山”,巧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让好产品“出山”又“出圈” 杭州市城管局首次直播“带货”助力余杭黄湖镇 绍兴湖塘杨梅采摘基地陆续开园 托起梅农致富梦 文明餐桌 “筷筷”行动 嘉兴凤桥镇倡导公筷公勺新风尚 余杭瓶窑老街招商放大招 迎美丽城镇营商新时机 临安河桥镇:目睹家乡大改变,外出20多年的村民如今返乡创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