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云和:矛盾化解在基层 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2018-12-11 17: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兆强 通讯员 黄舒妍 郑清

  浙江在线丽水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兆强 通讯员 黄舒妍 郑清)“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是“枫桥经验”的重要内涵。近年来,云和县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让“枫桥经验”在云和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保持高水平稳定。

  近三年,云和县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654件,涉及当事人10368人,调处成功率达98.78%,其中,成功调解重大疑难复杂案件87件,涉及金额8650万元。2017年3月,该县以平安考核全省总分第一成绩夺得平安金鼎;2018年,该县又作为唯一的县级单位在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小小警务室撑起辖区大平安

  在云和凤凰山街道贵溪村,“叶培武”警务室可谓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地方。尽管警务室只有2名民警,却撑起了辖区大平安。

  贵溪区块处于云和县城城西,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拥有常住人口0.7万人,流动人口1.06万人,集中了全县近三分之一的外来人口,全县80%以上的企业。为了破解外来人员不断涌入而引发的各类社会治安问题,2017年,云和成立了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社区民警叶培武名字命名的“叶培武”警务室。

叶培武走访外来人口(资料图)

  叶培武告诉记者,警务室成立前,劳资纠纷、流动人口和本地人不和、流动人口子女就学等矛盾层出不穷,“老百姓家里放不牢东西,像煤气瓶被人偷了,电瓶车被人盗了,而且打架、吵架时有发生。”“如今,整个辖区内,盗窃事件鲜有发生,邻里矛盾等问题也在民警协调下妥善解决。”叶培武表示。

  来自贵州的叶伟华、王月英夫妇十多年前来到云和务工,当时他们从当地人手中购买了地基。今年夫妻俩准备翻修房屋时,遭到当地人反对,认为会危及周边房屋安全。一时间,邻里矛盾大爆发。叶培武了解情况后主动调解,化解了两方矛盾。事后,夫妻俩专程来到警务室感谢。

  像叶伟华、王月英夫妇这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矛盾被成功化解的例子并不在少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叶培武”警务室正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期的“枫桥经验”。自警务室成立以来,已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39起,整改安全隐患670余处;查处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70余人,辖区发案数同比下降33.5%。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警务室充分发挥广泛的群众基础,带动辖区异地党员与本地党员相互协作融合,共同参与矛盾纠纷调解、隐患排查、社会治安防范等各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城西小学,作为警务室辖区内唯一的小学,有学生1600多名,其中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占到绝大多数。该小学紧贴河上村居民小区,校门口道路狭窄。只要遇上上学、放学的高峰期,家长接送孩子的车辆经常把马路堵死。

  为此,在叶培武的积极促成下,河上村小区爱心综治管理委员会组建了义务巡防队,由学生家长和小区居民共同组成。义务巡防队队员在民警的带领下穿上标有“文明交通志愿者”的统一服装,分工明确,协助民警做好学校门口的车辆停放秩序维护和进出车辆管理,确保了校门口的道路始终畅通。

  “三前”调解法筑牢稳定“第一道防线”

  “叶培武”警务室只是云和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云和县通过推进“排查走在矛盾发生前、化解走在矛盾激化前、处置走在矛盾冲突前”的“三前”调解法,筑牢当地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85岁的温老汉是贵溪辖区里的困难户,因以前工人身份不被认可,多年来经常到有关部门投诉,叶培武了解到该情况后,多次上门走访。今年8月,在了解到温老汉孙女上学困难后,叶培武主动帮助,帮忙解决其孙女上学难题,得到温老汉连连称赞。如今,温老汉常常到警务室“做客”,和民警拉家常。

  据云和县公安局副局长赖建平介绍,通过将矛盾排查与平安建设“六大活动”、网格管理、党建工作以及“三治融合”等相结合,让隐患苗头发现在萌芽状态,为平安云和的建设提供了基层智慧。

人民调解在田间地头(资料图)

  同时,面对已经出现的矛盾纠纷,云和县发挥社会贤达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成立了阳光人民调解委员会,并设立了“刘彬调解室”“老李帮忙团”等个人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品牌,通过专业调解组织调解,让矛盾在激化前实现定纷止争。

  据云和县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王介才介绍,云和县推动全域联动调解以来,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近三年来,全县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一直在98%以上,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