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景区市场价值不断呈现 云和80间灰寮成了“香饽饽”

2019-06-29 09:49:35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肖静

  “养的鸡鸭不够卖,咸菜很抢手,连灰寮也成了‘香饽饽’,真想不到!”昨日,在自家3间灰寮流转协议上签字后,丽水云和县崇头镇坑根村村民叶永兴喜滋滋地说。像他这样有54户村民的80间灰寮,都以统一的价格、一次性流转给了村集体。

  泥土墙、青瓦房、石子路,坑根村是一座美丽的传统古村落,还是云和梯田景区的核心村之一。村党支部副书记、村监会主任叶金根说,2011年他率先在村里开办农家乐,如今村里的农家乐、民宿已经有了12家,其中有两家民宿是外地客商前来投资开办,村民的闲置房屋价值也水涨船高。

  不起眼的灰寮也能成为发展旅游的好资源,让坑根村民开了眼。先是在村里开办民宿的安徽人李凯,从村民手中租赁了两间灰寮,经过修缮改装,打造出一个高品位特色民宿套房,取名“田野上”,今年五一开业后,一晚售价1800元,但仍十分抢手,成了“网红房”。随后,从云南丽江来坑根发展民宿的谷小航,也从村民手中租赁了3间牛棚杂屋,正在加紧装修,计划打造“乡村酒吧”。

  古村四处散落的灰寮,特别有韵味,也很有价值。崇头镇党委书记谢岩伟说,灰寮、牛栏、猪圈等生产用房,也是旅游开发、激活生态产品价值的重要资源,目前正邀请设计团队做开发的整体设计与具体规划,计划打造一个“梯田上的文化艺术古村”。

  “灰寮租金每平方米每年30元,价格虽然不高,但却是‘变废为宝’。”叶金根说,村两委的政策一出,村民们都很支持,15年的流转协议签署进度很快。

  在流转协议签署工作中,镇里的住村干部许煜明全程参与。他说,近年来随着旅游的发展以及村庄环境整治提升,镇村干部注重引导村民少养殖牲畜,个别村民确实需要养殖的,也让其将牛栏、猪圈转移到村外半山腰,所以村民家里的生产用房大多处于闲置状态。

  受云和梯田景区的带动,曾经偏远落后的坑根村群众致富脚步加快,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1.9万元,远高于全县平均水平。但是,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还缺乏源头活水。谢岩伟说:“现在由村集体出面流转生产用房,将来在旅游发展中所产生的效益,村集体与村民都有分红,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10万元的稳定收益。”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双浦镇举办“庆七一·经典朗诵”主题活动 西湖区双浦镇两个村上榜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