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云和“徒步医生”自愿入山防控

2020-02-02 09:23:35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邬敏 通讯员 涂昌华 程鹏鹏

  浙江在线云和2月2日讯(见习记者 邬敏 通讯员 涂昌华 程鹏鹏) 山叠着山,看不到尽头。天刚蒙蒙亮,云和县赤石乡卫生院返聘医生邱孔文匆匆检查收拾好体温计、听诊器等,背着药箱就出门了。他行走在弯曲的山路上,为村民提供体温检测、医疗就诊等服务。

  邱孔文是赤石乡担布坑村人,1978年1月进卫生院工作,现在是乡卫生院的退休返聘医生,也是一名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他自愿加入防控队伍,每天都背着药箱走村串户,上门为村民量体温、测血压、发放防控宣传单等。

  赤石乡多山区和库区,交通不便,人员分散,留守老人较多。最远的高山村和南洞村距卫生院有20多公里,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基本都需下村入户。邱孔文做了一辈子乡村医生,村民离不开他,大伙都亲切地称他“老邱”。老邱穿着一件黑橙相间的工作棉服,戴着蓝色医用口罩,天天背着他那洗旧的公共卫生随访包行走在田间地头、山间村寨。

  他的随访包重达七八斤,里面除装有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酒精、棉球等外,还有1支笔和50多份宣传资料及返乡人员信息填写表等。疫情防控期间,每发现一位外出返乡村民,他都会戴上老花镜登记,并张贴告示提醒村民加强自我防护;对于老病患者,他在走访时也会上门义诊。

  “哇,老邱,你来哩!”一见到老邱,70多岁的留守村民老阙显得格外高兴“是啊,来了!”老邱到新进排村随访排查时,总是不忘登门给因常年抽土烟导致支气管炎的老阙做检查。“现在年纪大了,从山里下去拿药不方便呢!”老阙告诉老邱。了解到老阙的困难后,老邱这些天特意联系居住在县城的爱心人士,为他送去了强力枇杷露等药物。

  大年初三,气温只有4摄氏度,老邱凌晨6时30分便起床下村走访。一天下来,他徒步行走了近15公里山路,走访了新田光村、水井头村、高山村等10多个自然村,摸排出从外地返乡的24名村民,并为他们做了体温检测与信息登记。小雨绵绵不断,山路崎岖难行,63岁的老邱撑着伞,不小心踩上碎石滑倒,右脚背扭伤。他揉着伤痛抽筋的脚,憨笑着说:“走走歇歇总还是会到的,我还要花些时间,把剩下的自然村全部排查完。”说完,他便一瘸一拐地前往其他自然村。大年初四晚上,听说高山村还有返乡人员,老邱放心不下,又连夜赶去调查摸排登记,深夜才归。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特殊时期,我们身上的责任就越重,趁自己还能做,我多做一点。”这段时间,老邱拖着红肿的右脚,仍旧在山野乡间奔走。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