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池淮镇发展现代农业新业态 助力美丽城镇产业美

2020-05-22 12:51: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诸葛琦 祝富康 姚文娟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通讯员 诸葛琦 祝富康 姚文娟)开化县池淮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现有茶园6500多亩,规模种植、加工主体58家,另有大小家庭农场50多家,经过多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以茶叶和水果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如今,池淮镇以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抢抓机遇,建设“阿土伯”乡村振兴综合体,整合资源、拉长产业链,全力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乐活田园”。

图片1.jpg

  “阿土伯”乡村振兴综合体围绕“三主”定位,结合农村政府服务供给侧改革要求,坚持党建统领、区块联动,设置“一堂一园二带二基地”,是集农业创业孵化平台、农业产业技术培训、农产品加工小微产业园、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的“田园振兴”综合体。

  乡村振兴讲堂培育特色人才

图片2.jpg

  池淮镇紧紧围绕“主题教育主阵地、乡村振兴主平台、基层治理主载体”的目标定位,强化新时代农村党员群众教育,以助推农业园区产业平台发展为着力点,精准设计相关培训课程,培育乡村振兴特色人才,强化美丽城镇平台建设。

  综合体内设立党建书屋,坚持“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的原则,以“学术、创客沙龙、头脑风暴、线下体验”等为主题,搭建一个“开放、休闲、娱乐”的共享平台。

  红色代办优化营商环境

图片3.jpg

  池淮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理念,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设置便民服务站,根据农业主体特点,制作涉农事项办事指南,依托“乡村振兴讲堂·村情通”,精准提供线上操作、第三方服务、涉农政策咨询和生产服务咨询,为企业、农户、消费者提供“保姆式”服务。

  农创客激发农村电商新活力

  池淮镇深度结合“村播计划”,打造直播电商基地,辐射带动一批电商人才,培育发展乡村振兴新业态。通过拉标杆、树标杆,打造乡土网红天团,组建乡村振兴的青年近卫军,让“村播”战队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通过打造“透明厨房·开化味道”专栏,池淮镇开启全新“线上+线下”新模式,把实销和网销巧妙地融合为一体,以“直播带货”促进农民增收,为线下打开一扇产销透明窗。

  同时,池淮镇还借力“政采云扶贫网”平台搭建农产品线下体验馆,聚焦本土生态特产和名优农特产品,加快农业产销对接,形成“电商+旅游+农品”的模式,带动农产品上行和贫困户就业增收。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小城镇将有“美丽指数” 浙江省发布全国首个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最美小镇街访#好朋友来嘉善大云玩,你会带他去哪里?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以城镇配套建设反哺工业发展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线上推介路线+直播带货 德清钟管镇举办了一场“云上”文旅节 “2020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评选结果出炉,赶紧带回家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化县池淮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现有茶园6500多亩,规模种植、加工主体58家,另有大小家庭农场50多家,经过多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以茶叶和水果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如今,池淮镇以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抢抓机遇,建设阿土伯乡村振兴综合体,整合资源、拉长产业链,全力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乐活田园。同时,池淮镇还借力政采云扶贫网平台搭建农产品线下体验馆,聚焦本土生态特产和名优农特产品,加快农业产销对接,形成电商+旅游+农品的模式,带动农产品上行和贫困户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