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长安聚焦转型升级 奋力融入杭嘉一体化

2020-05-21 18:51: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褚晶君

1.jpg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褚晶君)鲲鹏击浪从兹始,百舸争流永不止。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浩荡东风中,海宁长安镇(高新区)高起点迈开融杭步伐,聚焦转型升级,发展潜力不断释放,融杭高地形态日益丰满,三大产业竞相争妍,新兴业态加速涌现。

  平台整治提能级

  平台好,经济兴。在杭嘉一体化战略机遇下,长安镇(区)大刀阔斧进行园区综合整治,打造融杭一线“高配”形象。

  近年来,长安持续整治“低散乱”行业,通过联合执法倒逼提升,坚持破立结合,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为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开辟新空间,带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同时,加大“低产田”企业专项治理,鼓励企业转型发展,完成低效用地收储腾退1700余亩。

  作为园区产业提质主战场、长安经济增长新引擎,扩容区块已完成扩容征迁9790亩,为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奠定基础。如今,重新整合而来的扩容区块,深度接轨大都市产业平台,三大产业园渐显集群效应:长三角高端装备智造园蒸蒸日上,杭州湾电子信息产业园雏形初显,杭州湾智慧医疗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

  通过整村清零、低效用地腾退等,园区发展空间不断拓宽,对外吸引力也越来越强。佛吉亚、捷姆富、富士康等一大批“高大上”的项目纷至沓来,同时也有一批传统企业或知难而退,或改造提升。最终,整个园区发展能级得到有效提升。

  产业蓄力竞芳华

  循着长安这些年来的发展脉络,可以发现,大刀阔斧的整治提升给了长安加速壮大电子信息、智慧医疗、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留下窗口期。眼下,这三大主导产业逐渐形成规模,产生以点带片、有中生链的作用,带动产业裂变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独领风骚。在新华三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的建设现场,佩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在各个作业点有序施工,钢材敲击声、机器轰鸣声交织,呈现一派热火朝天施工场景。嘉美光电项目和杭州东城电子项目也在加快推进,预计今年将竣工投产。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厚积薄发。在佛吉亚(海宁)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全神贯注,正在新的仪表板生产线上有序工作,产品主要交付给特斯拉等品牌厂商使用。浙江西子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几个客梯、别墅梯等新项目今年投产,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大健康产业冉冉升起。今年,杭州湾智慧医疗产业园破土动工,随后三个超亿元项目通过线上云签约模式落户杭州湾智慧医疗产业园,为高新区大健康产业注入新鲜血液。

  这些项目的落地、投产,将助长安三大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当地也紧紧围绕这些产业,着重补齐上下游产业链,加强产业的对接和服务,加快引进创新资源、创新要素、创新人才,努力打造区域高质量外资集聚、高精尖项目汇聚和高科技人才齐聚的示范园区。

  高质量发展谋新篇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在眼下这段关键时期,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各种困难。但在长安,一些制造企业凭借前期扎实的智能化改造,以及不断深入的产品研发,提升创新能力,练就深厚内功,实现平稳发展。海宁佳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和浙江龙华汽配制造有限公司,两家注重自主创新的汽车配件领域制造企业逆势突围,并且均申报通过了“省级企业研究院”的认定。

  这得益于近年来,长安镇提升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加大工业技改投入,如今累计高新技术企业70家。品质智造的热浪扑面而来,园区处处充满智力,显露出生机。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如今,长安新科创中心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浙江中瑞(海宁)产业合作园挂牌成立,与此同时,中科院微电子所海宁集成电路与先进制造研究院等科创载体全面启动建设,不断打响钱塘江畔现代科创新城品牌。

  如今,拥有创新基因的长安正在寻找新的“爆发点”。而今年奥特莱斯二期项目的实施,便是今年长安创新零售业新业态,加快培育和发展“首店经济”打出的第一张牌。

  乘势而上,再谋新篇。站在新的起点上,长安将抓住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工业强市向高质量前进,继续深化全域秀美、全面发展,争先创优、逐梦奔跑,努力建设杭嘉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地。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以城镇配套建设反哺工业发展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线上推介路线+直播带货 德清钟管镇举办了一场“云上”文旅节 “2020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评选结果出炉,赶紧带回家吧! 易腐垃圾不出村!喂鸡、还田、沤花肥......建德航头彭家村有一套 余杭仓前街道:全域治理“百日攻坚” 加速美丽城镇创建能级提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鲲鹏击浪从兹始,百舸争流永不止。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浩荡东风中,海宁长安镇高起点迈开融杭步伐,聚焦转型升级,发展潜力不断释放,融杭高地形态日益丰满,三大产业竞相争妍,新兴业态加速涌现。如今,长安新科创中心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浙江中瑞产业合作园挂牌成立,与此同时,中科院微电子所海宁集成电路与先进制造研究院等科创载体全面启动建设,不断打响钱塘江畔现代科创新城品牌。站在新的起点上,长安将抓住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工业强市向高质量前进,继续深化全域秀美、全面发展,争先创优、逐梦奔跑,努力建设杭嘉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