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许村镇社会工作站挂牌成立 10家社会团体入驻许村镇李家村邻里中心

2020-05-21 17:15: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虹 俞砚峰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沈虹 俞砚峰)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治理所要面对的难题也越来越多,小到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大到城乡发展衍生的社会矛盾,各种诉求堆叠、利益交错,使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形势越加复杂。过去,海宁许村镇李家村通过与社会公益组织相互合作,定期来村里提供服务,以此扩充力量解决问题,但是由于缺乏固定的办公场所,这种服务一直未能扩大和深入。去年,随着许村镇李家村邻里中心的建立,这一短板终于补齐,它为社会公益组织的入驻提供了新的阵地。据了解,目前已有10家社会团体入驻李家村邻里中心,有效建立起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图片5.jpg

  4月30日,海宁市许村镇社会工作站在李家村邻里中心挂牌成立,该站探索以“政府出资、机构实施、社工运作、社会参与”的运作模式,引入全国百强社会服务机构海宁公益社工师事务所,全面托管社会工作站日常工作。目前,社工站配备专职社工6人,项目主管1人,社会工作与社区治理领域专家督导3人,按照“123X”的模式开展各项服务。即“1”个核心服务项目(红社联盟:红社代办、红社主题党日、红社力量志愿服务)、“2”个品牌服务项目(军人志——优抚对象社会工作介入项目、“微客堂”——农村睦邻自治实践与探索)、“3”个基础项目服务(以家庭需求为导向,以困境家庭、孤寡老年、困境儿童为重点,涵盖家庭生命全周期的“家庭社工”专业服务)以及“X”个自选特色项目(青云腾飞计划2.0——贫困家庭资产建设干预项目、常青藤——社区社工培育计划),进一步深化“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发挥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工作的积极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创新美丽城镇基层社会治理美。

图片6.jpg

  连续多家社会公益组织入驻邻里中心,不仅有效地推进了基层的社会治理能力,同时也大大丰富了基层的功能体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以城镇配套建设反哺工业发展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线上推介路线+直播带货 德清钟管镇举办了一场“云上”文旅节 “2020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评选结果出炉,赶紧带回家吧! 易腐垃圾不出村!喂鸡、还田、沤花肥......建德航头彭家村有一套 余杭仓前街道:全域治理“百日攻坚” 加速美丽城镇创建能级提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治理所要面对的难题也越来越多,小到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大到城乡发展衍生的社会矛盾,各种诉求堆叠、利益交错,使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形势越加复杂。过去,海宁许村镇李家村通过与社会公益组织相互合作,定期来村里提供服务,以此扩充力量解决问题,但是由于缺乏固定的办公场所,这种服务一直未能扩大和深入。据了解,目前已有10家社会团体入驻李家村邻里中心,有效建立起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连续多家社会公益组织入驻邻里中心,不仅有效地推进了基层的社会治理能力,同时也大大丰富了基层的功能体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