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高科技助力社区治理 杭州三墩解决电瓶车上楼难题出实效

2020-05-13 21:08: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曼瑶 虞江晋芳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通讯员 刘曼瑶 虞江晋芳)“电瓶车禁止进入电梯,电瓶车禁止进入电梯……”随着电梯内的警示音不断响起,电梯也停止运行,本打算推电瓶车进入电梯的杭州三墩镇乾成园某住户不得不放弃。

  电瓶车上楼易造成楼道占用、对引发火灾和安全逃生均具有较大安全隐患。可在许多住户的观点里,公摊面积也是花了钱买的,电瓶车停在自家门口更方便,也不容易被偷盗。因此一直以来电瓶车上楼都是社区开展楼道清理的大难题。

001.jpg

  日前,三墩镇率先试点在乾成园小区9幢的电梯内安装“电梯电动车禁入系统”,只要电瓶车进入电梯内,电梯监控系统检测到重量和形状异常,就会触发警报,一边报告物业一边停止关闭电梯门,电梯处于停止运行状态,直到电瓶车退出电梯,监控系统检测一切正常后又重新开始运行。

  据小区物业马主任介绍,乾成园9幢是该小区电瓶车上楼最严重的一栋楼,经常接到居民投诉,因此和社区商议将试点放在9幢。同时在试点前配合社区工作人员逐户上门走访告知相关情况并征求意见,在得到绝大多数住户同意之后,立即联系公司进行电梯改造。

003.jpg

  乾德社区筹备组工作人员表示,起初社区和物业尝试多种方式,在电梯内加装监控、防护栏、休息座椅等,钱花了不少,但效果均不理想。后来结合电梯系统进行五方通话应急系统接入维修的契机,社区、物业和第三方公司共同研究禁止电瓶车入电梯对策,同时针对电梯实际情况制定了更为轻量化的改造方案,确保了对现有设施设备的影响最小化、改造耗时的最快化、对居民生活影响的最小化。

  经过几天的测试,系统已经成功阻止37次电瓶车进入。其中属于本幢居民的大概有二十余次,其余的是隔壁楼的住户推着电瓶车来“体验”。住在9幢的赵先生几户每天都来试验“看来以后真是上不了楼了。”言语中有些不甘,却也渐渐接受。

002.jpg

  “第一天有17次,后面几天就下降到几次了,今天到目前还没有进入的。大家心里都有数的。”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治理效果挺好。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也是三墩镇首例,在乾成园试点成功之后,三墩镇将会在条件合适的小区推广。三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电瓶车上楼存在巨大安全隐患,镇里在开展消防安全工作中“疏”、“堵”结合,通过推广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建设、配套安装充电区域监控、烟感报警器、灭火器等设施解决居民电瓶车公共区域停放的后顾之忧,再通过智能电梯监控系统将电瓶车“拒之楼外”,从而有效杜绝电瓶车上楼这一顽疾,实现从“被动”到“主动”,从“人防”到“技防”质的提升,让居民们停得放心,充得安全,用得顺心。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台州:下好美丽城镇“5G+”先手棋 加快城镇数字化建设步伐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消薄增收新路子 “网红”小香薯成淳安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临安河桥老街复兴青年突击队为美丽城镇建设护航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66个乡镇上榜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行动方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电瓶车禁止进入电梯,电瓶车禁止进入电梯……随着电梯内的警示音不断响起,电梯也停止运行,本打算推电瓶车进入电梯的乾成园某住户不得不放弃。三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电瓶车上楼存在巨大安全隐患,镇里在开展消防安全工作中疏、堵结合,通过推广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建设、配套安装充电区域监控、烟感报警器、灭火器等设施解决居民电瓶车公共区域停放的后顾之忧,再通过智能电梯监控系统将电瓶车拒之楼外。从而有效杜绝电瓶车上楼这一顽疾,实现从被动到主动,从人防到技防质的提升,让居民们停得放心,充得安全,用得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