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城镇】乌镇“三改一拆”破旧立新 一大波对比图来了

2020-05-11 17:58: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乐燚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通讯员 沈乐燚)拆旧,才能建新。自“三改一拆”工作开展以来,乌镇镇一直坚持惠民优先的工作宗旨,承袭拆用结合的工作思路,注重拆改成果的合理转化。

  随着新增违建强势管控化,拆改土地利用合理化,大量拆后土地得到了合理利用,建成了书房、民宿、互联网产业集聚地、景观带等品质工程,不仅大大改善了城市的整体面貌,还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

海鸥电器厂改造前.jpg

海鸥电器厂改造前

海鸥电器厂改造后.jpg

海鸥电器厂改造后

  乌镇海鸥电器厂的旧厂房距离乌镇东西栅景区仅几百米的距离,曾是“工业下乡”留给乌镇的历史记忆。海鸥电器厂总用地面积13500平方米,原建筑面积约8429平方米,停车位80个。

  改造工程整体以修缮复原为主,厂内改造建筑13栋,其中拆除重建2栋,新建1栋,各栋建筑大体以简洁明快的风格为基调,在保留原有厂房历史感的同时,加入了新的现代元素,使整个厂区呈现一种生机焕发的历史美感。

  同时,改造工程基本保持厂区内原有乔木不动,并新增部分绿化景观,使得改造后的环境呈现更多的层次感。如今,改造完成的海鸥电器厂建筑面积约为10105平方米,力争打造成为中国电科乌镇基地,继续发挥着它的光热。

  隆源路是乌镇镇镇区的重要道路,是乌镇历史文脉格局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东栅景区通往西栅景区及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必经之路。原街面建筑主要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作为一条历史久远的老街,隆源路除了建筑立面、绿化、配套设施等与乌镇镇区的风貌融合度较低,还存在排水、维护成本过高等诸多问题。

  2019年3月乌镇镇隆源路启动了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作为打通景区和镇区的重要道路,改造的重点之一是将其打造成为知名精品商业街,通过大变身,大幅度提高商业价值和居住品位。此次综合改造工程涉及到立面改造、亮化工程、雨污水管网改造、绿化景观提升等方面,以提高沿街居民生活便利的同时,为游客创造更好的旅游环境。历经半年的改造,隆源路的建筑风格、空间肌理、环境风貌发生了质的改变,重新焕发了生机。

乌镇街改造前.jpg

乌镇街改造前

乌镇街改造后.jpg

乌镇街改造后

  乌镇街改造前为乌镇陶瓷厂所在地,用地面积14800平方米,工厂在生产过程中容易造成不同程度的水体污染、空气污染,影响居民生活环境,产值较低。

  乌镇镇政府结合乌镇镇总体规划和乌镇互联网小镇规划,对乌镇街进行统一规划和改造,至今完成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建设,现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改造后的乌镇街积极引入智慧项目,推动智慧产业发展,现已入住互联网医院、中电海康、智慧停车、兰博基尼酒店等5家互联网企业,展示了乌镇积极推动企业“低小散”整治、深化“腾笼换鸟”、“退散进集”,利用腾退空间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乌镇银杏小区,建成于2004年,是乌镇对外展示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改造前,小区外立面陈旧,违建较多;改造后,小区的违建得以拆除,36幢居民楼740户约8万平方米外立面融入中式廊棚、马头墙、观音兜等中式元素,整体形象大为改观。

  姚太线是进入乌镇镇区的主干道,但是姚太线中石化加油站南侧违建严重,乌镇镇对其进行了拆除,并增设了绿化,整体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

  接下来,乌镇将继续深入开展“三改一拆”工作。加快拆的进度,强势推进拆违工作,提高工作热度,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持拆改结合,加大改的力度,对违法建筑,坚决不“一拆了之”,让群众享受到拆改的成效,继续大力推进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坚持因地制宜,拓展用的深度,确保拆后土地有效利用;以巩固“无违建乡镇”为抓手,提升控的强度,主动及时地处理问题,对于已经拆除的定期回看,防止违建死灰复燃,严格控制增量,及时清理存量,完善长效管控机制。以“拆、改、用、控”为抓手,注重拆用结合、拆改结合、拆转结合、拆治结合,把腾出来的土地规划好、改造好、利用好。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皮薄、汁多、个头大 正宗的塘栖枇杷开吃啦! 天使归来 爱满人间 抗疫“白衣天使”在千岛湖补办了一场空中婚礼 蚕文化成为独特旅游IP 浙江这个千年古镇用小蚕蛹衍生大产业 蚕文化成为独特旅游IP 浙江这个千年古镇用小蚕蛹衍生大产业 建德乾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城镇发展活力 余杭瓶窑镇:加快“产业美”步伐 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拆旧,才能建新。自三改一拆工作开展以来,乌镇镇一直坚持惠民优先的工作宗旨,承袭拆用结合的工作思路,注重拆改成果的合理转化。乌镇海鸥电器厂的旧厂房距离乌镇东西栅景区仅几百米的距离,曾是工业下乡留给乌镇的历史记忆。乌镇镇政府结合乌镇镇总体规划和乌镇互联网小镇规划,对乌镇街进行统一规划和改造,至今完成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建设,现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以拆、改、用、控为抓手,注重拆用结合、拆改结合、拆转结合、拆治结合,把腾出来的土地规划好、改造好、利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