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县池淮镇乡贤助力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产业发展谋新篇

2020-05-11 17:58: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剑身 祝富康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通讯员 郭剑身 祝富康)2020年,开化县池淮镇将以“打造党建治理大花园的政府服务有效供给系统集成大平台”为目标,进一步强化“主题教育主阵地、乡村振兴主平台、基层治理主载体”定位,着力推进乡村振兴讲堂建设,加强乡贤与池淮产业联系,助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乡村振兴培养专业人才

  打造1个乡村振兴讲堂综合体。按照“一堂一院一中心、一站一园一基地”要求,充分利用我镇获评市级返乡农民创业基地的契机,依托池淮镇乡村振兴中心讲堂(一堂)、衢州乡村振兴学院开化分院(一院),结合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一中心)、线上创业加油站(一站)、农创客孵化园(一园)、农业产业人才实训基地(一基地)建设,辅以百果园小镇、移民创业中心等项目,高标准打造池淮镇乡村振兴讲堂综合体。围绕高质量实施“两进两回”政策(让科技、资金进农村,让青年、乡贤回农村),以农业产业为核心,打通人才、政策、项目、产业、场地等资源,集产业示范、技术培训、创客孵化、电商平台、线下体验、农产品加工、社会化服务为一体,为投资创业者提供策划、规划、培育、信息等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全领域服务。

图片1.jpg

  专业人才助力产业发展

  成立1支产业发展联盟。组织生产大户、家庭农场、技术专家等各类资源,组建池淮镇农业发展服务联盟,壮大镇村两级乡村振兴讲师团,整体提供信息快递、政策研究、经营指导、人员培训、经验交流、专业配套等服务。“乡贤人才”用起来。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对现有的125名乡贤信息库,进行再排查再摸底,实行动态更新、分类管理,修订有针对性的招商文本和服务清单,吸引有情怀、有能力、有想法的乡贤、有为青年、高学历人才,返回乡村,扎根乡土。“乡土人才”动起来。深挖厚掘乡土技能人才,重点在农业技术人员、家庭农场主、种养殖业大户中摸排技术过硬的土专家,结合农户需求开展相关课程,如茶叶和西瓜、草莓、小甜枣、柑橘、葡萄、猕猴桃等小水果种植培训,并在部分家庭农场设置现场教学点,手把手指导农户,让农民讲给农民听。同时把乡土人才纳入镇讲师团人才库,加强乡土人才培训,定期邀请省、市、县专家开展讲师培训,开拓创新视野,进一步提全镇乡土人才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客座专家”请进来,对接学院师资、技术专家、符合镇域特色的各类高级人才、优秀村支书等,尤其要注重利用好新引进的大项目主体的后援团队,如茶叶、小水果、农业第三方服务,组建“客座专家讲师团”,定期开设党员教育培训、政策法规、治村心得、产业管理,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图片2.jpg

  产业发展打造美丽城镇

  以农创客孵化为平台,坚持“大园区、小业主、多业主”发展模式,融入新发展理念,通过抓好招商引资,努力把更多的农企引入池淮镇省级现代园区,加快推进名优小水果产业基地建设,构建园区产业支撑。一是农创客孵化园基础设施提升。持续推进三期连栋大棚等建设,提供创新研发、咨询策划、教育培训等服务平台,培育一批现代农业创新创业人才并入驻孵化园。目前,150万农业设施项目已完成96×32连栋大棚、草莓种植架建设,并成功引进建德市草莓种植主体种植立体栽培草莓。二是开化小甜枣示范基地建设。致力于发展适合开化气候的小水果,提升有品质、能推广、有效益的开化枣子的品质。目前中悦农场100多亩开化小甜枣土壤已进行全面改良,亩产可达1500斤,效益达7.5万元,研发的新品种柑橘甘平单个价格100元,县年货节上供不应求。三是智慧农业技术试验成功。实施无花果种植的可视化智能感知、智能控制、智能预警和智能分析等物联网技术功能,为精品无花果种植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同时晨南无花果采用反季节栽培技术栽植成功,大棚栽培的无花果产量达1500公斤,产值达6万元。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突出池淮美丽城镇农业特色打造,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进先进技术生产栽培模式,实现科技渗透农业发展,创建“技术渗透融合型”示范园。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皮薄、汁多、个头大 正宗的塘栖枇杷开吃啦! 天使归来 爱满人间 抗疫“白衣天使”在千岛湖补办了一场空中婚礼 蚕文化成为独特旅游IP 浙江这个千年古镇用小蚕蛹衍生大产业 蚕文化成为独特旅游IP 浙江这个千年古镇用小蚕蛹衍生大产业 建德乾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城镇发展活力 余杭瓶窑镇:加快“产业美”步伐 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0年,开化县池淮镇将以打造党建治理大花园的政府服务有效供给系统集成大平台为目标,进一步强化主题教育主阵地、乡村振兴主平台、基层治理主载体定位,着力推进乡村振兴讲堂建设,加强乡贤与池淮产业联系,助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实施无花果种植的可视化智能感知、智能控制、智能预警和智能分析等物联网技术功能,为精品无花果种植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突出池淮美丽城镇农业特色打造,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进先进技术生产栽培模式,实现科技渗透农业发展,创建技术渗透融合型示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