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衢州开化县桐村镇拆后利用焕发美丽城镇“第二春”

2020-04-11 09:36: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姜瑞 江伟海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通讯员 姜瑞 江伟海)2019年以来,开化县桐村镇以党建治理大花园体系为引导,聚焦农房整治拆后利用,围绕经济、环境、社会三大效益最大化,本着建强产业、普惠民生、提升风貌的原则,高效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截至目前,桐村镇累计进行农房整治2237宗,拆后腾出面积7.72万平方米,已利用面积7.26万平方米,利用率达90%以上。

01.jpg

  一是拓宽空间强产业。聚焦产业,抱团发展,全面盘活拆后土地资源,拓宽产业可塑空间。以产业兴旺带动各村集体消薄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壮大,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在密胺产业园一期建设中,将已关停的聚丰化工闲置厂房和镇原粮站仓库进行拆后利用,整合面积达33.234亩,同时鼓励各村主体入股产业园项目,9个行政村累计集资525.55万元,占总投资额的7.3%,固资年回报率可达7.5%,产业园项目预计还可解决镇域内1500人的就业问题。

02.jpg

  二是提档设施惠民生。以社会民生为根本出发点,依托美丽城镇规划,以拆后新建为契机,进一步配全升级各类民生基础设施。从本质上补齐公共空间不足、环境基础弱、交通出行不便等民生短板,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群众生活幸福感。整治期间,全镇利用拆后土地新建旅游公厕14座、生态停车场9个,打造健身休闲广场2处,村道拓宽3000余米,不仅实实在在方便了村民日常生活,也为全域旅游增添了新特色。

  三是因地制宜提风貌。坚持整治为民、拆用结合原则,将拆后空间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形成特色景观节点;同时做好“改”字文章,做到微拆微整,甚至不拆而用,保留住历史文化痕迹,丰富乡村文明内涵,提升镇村环境面貌。去年以来,该镇结合美丽庭院打造,利用拆后和闲置土地2600余平方米在351国道沿线打造生态景观菜园近120户,扮靓沿线环境,提升城镇风貌;投资100余万元加固危桥换新颜,保留历史风貌,使得改造后的“凤凰桥”成为全镇标志性建筑之一。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