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平湖城镇“环境入股”做活美丽经济

2020-04-30 15:45: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纪亚千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通讯员 纪亚千)“农家土菜味道真不错!”“一年没过来,这里大变样了,既能赏景游玩又有地方吃饭,感觉真不错。”昨天中午时分,嘉兴平湖林埭镇徐家埭村俞家浜的棒棒农庄里热闹起来,五六桌游客边品尝着“八大碗”特色菜,边赞叹着这个小村的变化。俞家浜的美丽蜕变也成为平湖美丽城镇建设的缩影之一。

图片1.jpg

  “开业没几天,生意挺不错!”老板方熙忙进忙出,脸上挂满笑容。她是乡园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家公司于去年年底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00万元,其中徐家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资的嘉兴市郊野乡园文化体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占股10%。“但我们是美丽城镇的以配套设施、生态坏境等‘美丽资源’的形式入股的,没掏一分钱。”徐家埭村党委书记、嘉兴市郊野乡园文化体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群说,“环境入股”协议签了20年,每年以乡园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经营利润的10%分红,数目相当可观。

  城镇的美丽环境能变现,让刘建群喜在心头。“三年前的俞家浜违建家家有、乱种植乱堆放随处可见,河道不畅河水不清。”刘建群说,面对脏乱差的环境,他下决心要让河水绿起来、小村美起来。2017年10月,俞家浜“整容术”开始实施。一年光景,村里面貌焕然一新,绿树环绕着一汪碧水,依水而建的江南民居古朴典雅,四季花草芬芳,美不胜收。小村新颜开始吸引着游客的到来,方熙便是在那时邂逅了俞家浜,“钟情于这里的绿树碧水花香,就想留下来。”方熙笑道,去年5月她在俞家浜设立了一家文艺工作室,聚朋友、搞创作,十分惬意。

图片2.jpg

  眼看着俞家浜人气渐旺,棒球体验、皮划艇、水果采摘、垂钓等特色旅游项目渐入佳境,唯独缺餐馆。开饭馆事宜便更加紧迫地摆上了村里的议事日程。“去年村里农旅融合收入超过1000万元,是2018年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的4倍多。”刘建群说。方熙也更加意识到了“游客餐桌”的商机,双方一拍即合,以社会资本出资、村里环境入股的形式注册了公司,开办起了农庄。“投资俞家浜,我看中的就是这里的生态环境,绿水绕村、花草飘香,就是最好的资源。”方熙说,乡园旅游公司还将10%的股份留给了村里的低收入群众,让他们入股增收,共享好生态带来的致富经。

  好环境也让俞家浜农户的闲置房屋升了值。村民俞金法将家里底楼房间出租给不舍农庄经营“八大碗”,房屋租金为营业额的10%,增加了财产性收入。“俞家浜用活‘美丽’资源,将生态环境优势变成发展的宝贵资本,为强村富民拓展了新渠道。”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琳芳说。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做活“美丽经济” “村游凤桥”正式上线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绍兴杨汛桥街道启动机关年青干部“新竹计划” 体验阅读之乐 万鸟园书院里的读书日主题活动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农家土菜味道真不错!一年没过来,这里大变样了,既能赏景游玩又有地方吃饭,感觉真不错。昨天中午时分,嘉兴平湖林埭镇徐家埭村俞家浜的棒棒农庄里热闹起来,五六桌游客边品尝着八大碗特色菜,边赞叹着这个小村的变化。俞家浜的美丽蜕变也成为平湖美丽城镇建设的缩影之一。徐家埭村党委书记、嘉兴市郊野乡园文化体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群说, 环境入股协议签了20年,每年以乡园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经营利润的10%分红,数目相当可观。村民俞金法将家里底楼房间出租给不舍农庄经营八大碗,房屋租金为营业额的10%,增加了财产性收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琳芳说。